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点评:需求推动业绩持续超预期,Q2利润再创新高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半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50000万元左右,同比增加128%左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公司预计2019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500万元左右,同比增加93%左右。

  点评:

  需求强劲表现推动业绩持续超预期,Q2单季利润再创新高。Q2单季归母净利润约为4.87亿元,同比增长36%。我们判断单季业绩超预期主要得益于区域需求大幅回升所拉动的销量快速增长。今年以来甘青区域受益补短板政策下项目数量增多和资金支持改善,基建需求大幅回暖,拉动水泥需求较快增长,1-5月甘青区域水泥产量同比增长12.1%,其中甘肃省增长17.5%,公司作为重点工程供应比重更大的企业,预计销量增幅快于区域平均。另一方面,成本端得益于固定成本的摊薄与折旧年限的会计变更,预计单位成本费用亦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此外,按照股价计算,预计兰石重装持股上半年累计贡献5000万元左右非经常性损益,Q2预计在1000万元左右。

  区域价格仍处全国洼地,需求改善有望推动景气持续稳步提升。基建需求的反弹使得需求端显现弹性,而价格端受外部市场和内部协同等因素影响,改善幅度较为温和,加之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上半年吨净利的提升幅度或相对有限。但中长期来看,甘青市场基础较好,而区域价格仍处全国洼地,一方面随着外围宁夏、蒙西等低价区受益本地需求改善和外运增加,价格稳步提升,外部环境有望持续得到改善。另一方面,甘青区域基建需求占比更高,随着稳基建政策的进一步加码以及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推进,区域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有望延续甚至加强,存量项目的加速推进与新增项目的落地将在中期支撑区域需求持续回升。基于外部环境的改善与需求的回升,价格弹性将有望逐步增强,推动区域景气持续改善。

  投资建议:

  甘青水泥市场格局良好,错峰生产严格执行下产能利用率已处较高水平,且环保高压下矿山资源管控明显收紧。随着基建需求拉动,区域景气有望持续稳步回升。公司在西藏核心区域建设260万吨产能,建成后有望贡献明显利润增量。当前公司ROE水平处历史中枢位置,但市净率不到1.3倍,仍属历史底部区域,股价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

  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07亿元、10.98亿元和11.74亿元,对应市盈率6.9、6.3和5.9倍,维持“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