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防军工:四创电子
内容摘要
  本周行业观点:当前时点强烈建议配置军工板块

  2008年随着一航、二航合并为中航工业集团、以及中航工业集团资产证券化程度提升,二级市场也迎来军工行情,军工可以说是从08年起成为一个独立的板块出现在二级市场。之所以能成为独立板块,必然有其内在的一致投资逻辑,军工行业作为涵盖机械、电子、材料等专业,同时在不同细分行业内涵盖产业链上中下游范围广阔的行业,军工行业在二级市场的行情是随着央企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不断提升而展开的。

  2008年起至2018年,中航工业集团以总资产口径统计的资产证券化率从最初的不到30%,提升到了2018年的超80%,中航工业集团所属上市公司从08年底至2019年6月市值加权收益率也达441%,仅次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位列主要军工集团收益率第二位。同时军工行业历年涨幅居前的公司中,中航工业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屡次上榜。

  2019年7月1日南北船旗下上市公司纷纷公告,实际控制人中船重工与中船工业筹划战略性重组,我们认为这一事件与08年一航、二航合并一样,会成为军工行业又一轮资产证券化行情的起点,资产证券化投资逻辑将会由两船外溢到其他央企军工集团,存在资产证券化空间的公司将有超行业表现,我们认为资本运作将是贯穿军工行情催化主线,建议抓住军工行业资产重组核心逻辑布局军工行业投资,军工集团资产注入重点关注航天科工及中国电科。

  另外,目前市场关切的几个问题对军工行业影响有限:

  首先,是由贸易战引发的外部风险,加征关税对军工行业无影响,部分公司被列入实体清单引发进口受限关注,但军工行业有国产化率要求、且近年来核心元器件已能满足武器装备发展要求。

  第二,去杠杆带来的信用风险。央企军工集团融资渠道通畅,作为发行主体有较高信用评级和兑付能力,从近两年情况来看,军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利率并未明显波动。

  第三,经济下行带来公司业绩下滑预期,从而造成行业估值下调。军工行业目前估值水平横向比较仍然偏高,但从历史水平来看,自15年以来军工行业已深度回调近70%,目前估值水平处于行业历史较低水平,估值风险已经充分释放。且军工行业收入端受经济影响不大,15-18年行业业绩主要受到军改带来的装备采购暂停影响。从18年下半年开始,军改前两个阶段已经完成,军改对采购影响已经开始消除。部分公司从去年至今年上半年订单增速明显回升,军工行业业绩下行风险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