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色金属行业深度:黄金行业深度报告—黄金绽放光芒
内容摘要
  黄金天然具有金融属性,和美国(美元)信用呈现负相关的关系。黄金具有信用对冲的天然属性,主要和美国所代表的美元信用呈现负相关的关系。美元指数和美国实际利率分别是经济端和资产端的重要指示指标,殊途同归都代表美国经济相对其他经济体的强弱变化。

  全球资产风险偏好降低,利好黄金的避险需求。黄金的避险需求我们主要考虑经济的不确定性及冲击对其价格的短期影响。短期内的VIX恐慌指数、地缘政治和恐怖袭击等事件对黄金的价格影响较弱。

  美国步入经济下行周期通道,看衰美元指数。黄金是天然的货币,和目前国际上承认的全球货币美元呈现明显负相关的关系。我们认为美国经济进入下行通道,一旦欧洲经济企稳,将带动美元指数的下调。

  未来实际利率有下行预期,利好黄金价格上涨。从资产端来看,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是美国10年期国债的实际收益率。对于未来的名义利率,需要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2019年6月20日凌晨结束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委员会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2.25-2.5%,委员会表示未来将采取适当行动维持经济扩张、劳动力市场强劲以及2%通胀的目标。我们认为下半年通胀水平或将略升,同时美联储为了延缓经济衰退大概率采取降息动作,带动实际利率的下行。建议关注山东黄金和紫金矿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