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基建发力,需求回暖,甘青龙头业绩弹性显著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000万元左右,同比增加128%左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500万元左右,同比增加93%左右。

  点评

  水泥量价齐升,带动业绩向好。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扣非净利4.15亿元左右,实现大幅增长,主要源于公司所处的甘青地区水泥产销量和价格同升。根据数字水泥网的数据显示,19年1-5月份甘肃地区水泥产量达到1353.95万吨,同比增长17.47%,增长幅度领先西北其他地区;青海地区水泥产量为361.03万吨,总体产量较少,略微下滑4.18%。价格方面,整体西北地区水泥价格上半年均价达到374元/吨,同比去年略微增长。量价齐升的背后主要是在供给端平稳的背景下,西北需求有所恢复,直观数据显示,甘肃省1-5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加4.1%,而17-18年一直处于下滑状态,年初货币宽松及专项债的发行刺激了当地基建的需求回升,预计全年需求有望保持正增长。

  西北水泥投资逻辑在需求端,基建持续发力带动行业景气度向上。西北地区的水泥用量主要集中在基建,受益流动性改善和基建补短板,西北整体水泥需求有所回升,公司核心区域甘肃省表现亮眼。在年初甘肃省发改委公布的重大项目名单中,设计铁路建设项目8个、公路建设项目27个以及众多机场、水利等重大基建项目,根据甘肃省发改委统计今年1-5月全省续建和计划新开工的128个省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90.3亿元,占年计划的31.1%,进度较去年同期提高8个百分点,预计明后年当地基建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长期看,新产能及其他业务有望贡献利润。公司长期来看依旧有产能的增长,公告显示在建工程有甘肃天水淘汰落后异地改建4500t/d熟料产线、西藏中材祁连山年产120万吨熟料产线以及参股投资的拉萨城投祁连山年产120万吨熟料产线,有望陆续在今明两年投产。此外,公司还将加快其他相关业务共同发展,比如开展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项目,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改造完成2-3条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生产线,并大力发展骨料、墙材等产业,利润增长空间有望打开。

  投资建议:公司今年有望受益水泥量价共振,业绩有望稳中向好;长期来看,新产能释放,水泥窑协同处置及骨料等其他业务有望成为新增长点。由于水泥销量增加以及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19-20年营收由67.28、73.06亿元上调至67.85、74.37亿元,归母净利由8.54、9.55亿元上调至10.11、10.96亿元,对应19-20年PE为7X、6X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甘青地区基建项目不及预期,水泥价格大幅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