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教育行业报告:新规助推教育规范与公平,师资与教学质量将成核心竞争点
内容摘要
  事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我们早在年初的行业报告《找准定位,民办教育仍大有可为》中指出,“由于教育行业的公益性,虽然允许盈利性的存在,但教育质量与教育公平仍然是国家会给予把控的方向”。此次的《意见》延续了一贯的政策方向,重点指向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质量和教育公平。

  促进教育公平,突出素质教育发展。《意见》禁止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通过选拔的方式进行招生,并且要求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随机录取。这有利于防止学校为了升学率而产生抢夺优秀生源的恶性竞争,使行业规范进一步完善。虽然这对于“培养尖子”带来了一定阻碍,但义务教育阶段,基础性和普及化的教育仍为主要培养方向。此外,《意见》重点突出了对于学生素质的培养,并且提出高中招生要基于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两者。这是提升学生未来学以致用能力、创新能力的重要方法,未来将有望进一步落实到具体评价体系上,从而推动素质教育的落实。

  生源因素被淡化,师资与教学质量成为学校核心竞争力。在公私立同步招生、摇号入学背景下,学校生源将趋于平均化,生源因素降低,教学质量成为衡量学校的重要因素。具备优质师资力量和体系教学模式的学校将具有核心竞争力,关注民办学校中教师学历背景等因素,如睿见教育有80%以上的教师是本科及以上学历,显著高于整体行业约70%的平均值。此外,教育资源均衡化才应是教育公平实现的重要保障,建议关注未来师资合理配置相关政策的进展。

  推进“教育+互联网”发展,教育信息化前景广阔。2019年作为教育信息化2.0元年,在本次《意见》中进一步强调。按照“各级政府在教育经费中不低于8%的比例列支教育信息化经费”的口径来测算,预计2020年教育信息化经费投入将超过3500亿元。《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曾提出力争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到97%以上,信息化手段将在推进教育公平化发展上作出重要贡献。

  投资策略:K12学校方面建议关注行业龙头,以及教学质量具备竞争力的企业。此外,我们长期看好职业教育领域发展,建议关注民办职业教育领先企业中教控股(0839.HK),职业技能培训龙头企业中国东方教育(0667.HK),以及招考培训行业领先企业中公教育(002607.S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