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2019年上半年重卡销量点评:重卡强者恒强,新能源崭露头角
内容摘要
  2019年上半年重卡销量同比下滑3.7%。三月创单月历史记录后,二季度重卡销量明显下滑。然而相比其他汽车细分市场,重卡市场仍有优势。除国内市场之外,海外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将为行业带来相当的成长性,行业的周期性将有所减弱。

  重卡市场集中度不断上升,龙头表现优异。近年重卡市场CR5不断上行,2019上半年为83.7%,明显高于乘用车等其他细分市场。2019年一汽解放等龙头也明显跑赢市场。随着国六标准的渐进(2020年7月、2021年7月分两批实施),重卡市场的进入门槛将明显提升。预计部分尾部厂商将退出市场。

  牵引车强于市场,有望进一步平抑周期性。主要用于干线运输的牵引车上半年销量同比大增13%,显现出相当程度的逆周期性。参考海外重卡消费结构,牵引车较强的厂商更值得关注。

  新能源重卡现身、燃料多元化显现:年内比亚迪、华菱星马和大运汽车等厂商均发布了纯电动重卡。同时,2019年上半年天然气重卡销量同比激增2倍。此外,氢燃料电池能够解决对于重卡尤其是牵引车至关重要的续航问题。相关企业的布局值得关注。

  投资策略:建议关注重卡板块龙头及海外业务较强的企业,关注潍柴动力、中国重汽H风险提示:国内经济增速不及预期;全球化趋势发生根本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