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内超高硬度精密刀具及材料领先企业
内容摘要
  掌握超高硬度精密刀具及材料核心技术,收入规模保持增长: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超高精密和高精密超硬刀具及超硬材料制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公司。公司钻石刀轮、部分高精密切割刀具打破了国外一流厂商在行业内的垄断,可实现在高端加工领域的进口替代。凭借公司在超硬刀具领域的技术优势,公司销售规模逐步提升,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2亿元,同比增长12.3%,实现归母净利6630万元,同比增长14.0%。公司近三年实现营收复合增速22.5%、归母净利年复合增速25.5%。分产品看,超高、高精密刀具为公司核心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39%、47%,近三年年复合增速分别约14%、35%。分下游看,超高精密刀具下游主要是消费电子显示,高精密刀具主要服务汽车工业。

  国内超硬刀具市场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高端工具的进口替代是我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必经阶段,也是对外贸易战略大势所趋。据QYResearch,2016年和2017年全球切削刀具消费额分别约331亿美元和340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390亿美元。若按照我国超硬刀具占切削工具10%的比例估计,2016年和2017年国内超硬刀具市场规模约为33.1亿美元和34亿美元,且有望于2022年达到39亿美元,发展潜力较大。

  研发投入构建核心竞争力,直面国际一流公司竞争:公司持续对研发保持稳定投入,近三年研发费用占收入比重维持在6%以上。公司已形成“超硬材料激光微纳米精密加工技术”、“真空环境加工技术”、“PCD超薄聚晶片及复合片精密研磨及镜面抛光技术”、“自动化设备研制技术”四项核心技术。凭借技术优势,公司产品在适用范围、加工精度、工件加工数量、加工进给量、使用寿命等关键指标表现优异,产品性能可媲美欧美、日本等知名企业同类产品,且公司产品已与国际一流厂商产品形成直接竞争。随着国内机械精密加工产业的发展,公司产品已成为下游客户进口替代的优质选择。

  募投项目推动产能扩张: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继续提高超高精密、高精密刀具的生产能力、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提高公司主营业务市场竞争力。公司拟募资4.07亿元,其中超高精密刀具产业化升级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营收1.46亿元,新增净利润3217万元;高精密刀具产业化升级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营收1.00亿元,新增净利润2343万元;高精密刀具扩产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营收2594万元,新增净利润597万元。

  估值分析:可比公司岱勒新材、三超新材、威硬工具2018年静态市盈率中位数为43倍,按沃尔德2018年净利润6630万元,发行后合理市值为28.3亿元;可比公司近一年PS中位数为6.3倍,按沃尔德2018年营收2.62亿元,发行后合理市值为16.5亿元。因此我们预计公司发行后合理市值为19-27亿元,建议的询价区间为23.8元/股至33.8元/股。

  风险提示:下游行业技术进步或降低对超硬切割产品需求;下游消费电子产品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