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动态报告:双积分意见稿发布,新能车单行变双轨
内容摘要
  7月9日,工信部下发关于双积分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其中两部分值得重点关注:

  1)更新了2021-2023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并修改了新能源汽车车型积分计算方法:21-23年NEV比例分别为14%、16%、18%;单车积分均值约3.1(降幅-40%+);电耗标准继续提升-解决新能源积分过剩。

  2)完善了传统能源乘用车燃料消耗量引导和积分灵活性措施:更新油耗积分计算中新能车系数;定义“低油耗乘用车”(当下能够满足车型少之又少);鼓励节油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轻量化、48V、强混等-切实降低油耗,减弱石油依赖。

  测算结果:1)按现行方式(NEDC)测算,EV车型实际降幅40%-50%,单车能耗系数在1.1-1.2左右,单车积分约3.1。若按WLTC/CLTC较现行方式油耗、电耗、续航标准严10%计算,降幅50-60%,单车能耗系数1左右,单车积分约2.5。新版本对电耗要求较高。

  2)能满足“低油耗乘用车”标准的车型少之又少,能做到3.2L/100km以下的目前尚无。

  3)16-18年刨除新能源基数的油耗降幅每年仅有约2%。

  4)按NEDC测算,若恰好满足(无盈余)双积分要求,新能源乘用车分别为:19-20年-100/194万,明年压力不小。21-23年-217/240/280万;考虑WLTC更严格,21-23年-325/356/412万,单靠新能源车无法满足积分要求,必须加紧降低油耗。

  结论:1)新能源单车积分降幅较高,对21-23年的新能车销量有较强的信心提振作用。具体数据仍需要WLTC/CLTC切换后实际情况进行测算。

  2)到21-23年,单纯通过做新能源来抵扣油耗负积分基本不可能完成,降低传统车油耗成为必然途径,做48V、混动都是可选路径。节油产业链成为继动力电池、汽车电子后整车新的增量市场。

  风险提示:政策波动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