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专题研究:理财子公司发行了那些新产品?
内容摘要
  银行纷纷踊跃地筹备成立理财子公司。从2018年年初至今,共有至少32家银行公告了拟成立理财子公司。其中,建行、工行、交行、中行依次获得了开业批准,农行、招行、光大、邮储、兴业、宁波、杭州均获得了筹建批准。加起来,是6家国有大行、3家股份行、2家城商行。此外,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农商行、外资银行也在积极推进理财子公司设立。2019年是理财子公司元年,筹备与开业正如火如荼。在开业发布会上,建信理财、工银理财、中银理财均发布了新规产品,本报告试图分析这些产品,来看看银行理财的未来规划。

  大行理财子公司首秀,新产品凸显战略布局

  工银理财-固收为主体,兼顾权益类/混合类。6款新产品中,1)固收类仍然占据重要地位,固定收益增强型3款;2)权益类产品以未上市股权为主要投向,而非股票;3)混合类产品多以公募基金、FOF投资于股市,例如“鑫得利”量化策略861天、“全鑫权益”系列。建信理财-致力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布了“1+5”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指数,“乾元-安鑫”是“现金+多资产全天候”策略,“乾元-睿鑫”主要投资于债券和非标,开放周期2年。中银理财-外币&养老,权益&指数。中行公布将开发外币系列、“稳富”养老、“智富”权益、“鼎富”股权、指数系列。1)收费模式上均与公募债基看齐;2)通过公募基金来投资权益,可与旗下基金公司协同。

  起步阶段产品的四大特征,蕴含未来发展趋势

  一、以固收为主体,积极布局权益类。2018年初以来,银行非保本理财规模就在22万亿附近波动。老产品在压降,就得有新产品在扩张。扩张的这部分,主要是“类货基”为代表的的固收类,并辅以权益类和混合类产品。

  二、权益类投资以私募股权、FOF模式居多。工银理财和中银理财的权益类产品,就很有代表性。一个是投资于非上市股权,一个以公募基金、ETF等为主。三、以复制指数起步,积极探索量化策略。工银理财“鑫得利”,采用“固收打底+限额量化策略”的策略,0-10%的资产以量化策略投资权益和衍生品市场;中银策略-债券指数1号,投资指数成分债券。四、部分保留了浮动管理费这一理财特色。工银理财6款新产品中的4款,建信理财的2款产品,都是如此。该方式本质上使得业绩比较基准承担了类似预期年化收益率的功能,弱化净值波动的冲击,有利于平稳过渡。

  投资建议:理财子公司密集开业,推动净值化转型和直接融资

  大行理财子公司开业且布局逐渐清晰,理财中收有望改善;理财产品适度参与科创板打新,也为银行板块带来配置资金。龙头(招行、宁波、平安)年初至今涨幅已不低,板块内择股难度上升,择股上可兼顾龙头及滞涨个股,如低估值、基本面较好的光大、工行、兴业等。

  风险提示:理财资产端风险暴露加快;净值化产品推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