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月度报告:中报预告改善,静待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6月21日-7月9日,A股计算机板块下跌2.08%,全行业排名第17。6月21日-7月9日,上证综指下跌1.97%,沪深300下跌0.92%,创业板指上涨1.32%,中小板指上涨0.35%,申万计算机指数下跌2.08%,落后大盘0.11个百分点,落后沪深300指数1.16个百分点,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17位。

  整体法估值处于历史后37%分位,中位数估值处于历史后36%分位。截至7月9日,计算机板块整体法估值为44.21倍,较上月水平有所下降,位于历史后37%分位;中位数估值为49.32倍,处于历史后36%分位。计算机板块相对沪深300的估值较上月水平略微下降,处于2.31倍的水平,仍高于历史中值。与港股和美股信息技术行业估值对比来看,A股估值最高,美股次之,港股最低。

  2019年1到5月,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快速平稳。2019年1-5月,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平稳向好,业务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利润增速同比略有回升,出口小幅增长,从业人数稳步增加。在需求提升、政策环境利好等因素带动下,工业软件、电子商务平台服务、大数据服务等领域增势突出。中部地区增速突出,中心城市和部分省市保持领先,对地区产业形成有力支撑。

  投资建议。2019年中报预告看计算机行业业绩下滑的趋势得到一定改善,但部分原因是过去几年低基数的影响,能否持续尚需观察。目前行业36倍左右的市盈率与15%左右的业绩增速相比尚存在一定的错配。在整体经济压力下行业应用型的计算机公司仍将面临较大的业绩压力,计算机作为高弹性行业短期内缺乏明显的投资机会。我们判断市场进入观察期,明显的投资机会仍需等待,建议关注云计算等快速成长领域的公司和业绩出现反转的公司。建议关注浪潮信息、广联达等行业增速确定、业绩持续改善的公司。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