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优质赛道逻辑不变,坚定看好长期价值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实现营收36.4亿元,同比增长4.3%;归母净利润约1588~6352万元(中值3970万元),同比下滑60%~90%(中值75%),略低于预期。

  收入有所回暖,静待Q3业绩拐点。2019上半年公司收入有所回暖。公司利润端下滑除因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外,主要系公司为持续加大体检质量管理力度、强化内部控制,而主动限制客流量,并采用人脸识别、血液追踪等医疗质控标准,导致短期管理费用上升。另外,公司为大力发展C端业务,改善盈利结构,新增大量个检销售人员,因此报告期内销售费用也随之上升。此外,公司成功发行2亿美元债,引入国企战略投资者进一步拓展优质资源,财务费用的增加也对业绩带来一定的压力。我们认为公司厚积薄发,随着质控提升、C端业务的拓展以及负面影响的消退,业绩将在Q3迎来拐点。

  学习华为模式,深度发展C端业务。在此前的投资者交流活动中,公司明确表态将学习华为、苹果等公司大力发展高毛利C端业务,从过去的“淡季补充”重新定位为“全力突破”业务,目标用五年时间将个检比从现在的25%提升至50%。公司将通过美年好医生以及美年X+1套餐等业务大举进入C端市场;其中美年X+1是遵照医学国际金标准和各类顶尖疾病专家的建议设定的完整、全面、彻底的体检套餐,相应的体检设备达到国际化标准,且体检数据为信息化管理模式,整套系统充分提现了公司在个检领域再一次实现了自我突破。为此公司已专项构建个检事业部,致力于推广以客户为核心,服务至上,检查准确的个检项目。此外,公司将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医疗质量,努力挖掘创新经营策略以及健康管理理念,目标在三年内对标台湾健检公司,并致力于超越拥有全球体检行业一流水平的日本。

  通过提升硬性竞争条件以及深度绑定客户需求培养优质客户群体。公司注重产品的差异化和创新性,一方面通过不断引进包括冠脉核磁、心脏CT以及乳腺超声等高端进口设备提升硬性竞争条件,另一方面通过制定个性化体检套餐深度绑定大众需求。另外,公司合规系统与标准全面提升,同时引进全球最大的AI医疗影像应用平台,以确保质与量的双升。此外,公司结合日本台湾的先进体检管理、引进三甲医院的专家,为未来高端个检培养忠实优质的客户群体。

  盈利预测与评级。我们预计2019-2021年公司收入复合增速约27.3%,归母净利润为26.9%。三年EPS分别为0.32元、0.41元、0.54元,对应PE为31倍、24倍、18倍,维持“买入”评级风险提示:门店扩张速度及盈利能力不及预期的风险、并购企业业绩不及预期的风险、销售及管理费用增加以及内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