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点评:放量不惧,待西部基建新增量上弹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中报业绩预告,预告显示公司归母净利在5亿元左右,同比增加约128%,扣非归母净利在4.15亿元左右,同比增加约93%,实现每股收益约为0.64元。

  需求回暖量价齐升,成本管控业绩高增。公司的主要市场位于青甘,在甘肃市场的占有率达到42%。2019年1-5月,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4.1%,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0.8%。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3.9%,远超去年同期的2.8%。基建和地产需求回暖带动水泥需求扩张,2019年1-5月,甘肃省水泥产量同比增长17.5%,相比于去年的-9%大幅转正。公司大本营甘肃市场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2019Q2单季实现归母净利4.87亿元,创下历年二季度业绩新高。公司在业绩预告中提到,业绩提升的原因之一为加强了对成本费用的管控。

  价格水平不高,较华东价格空间仍很大。从价格看,甘青地区水泥价格较低,兰州和西宁市场均价仅为364.69元,较华东省会城市市场均价466.03元差距还很大,具备上涨空间。年初以来兰州水泥价格的涨幅达到18.24%,领先全国。目前西北地区水泥企业库容比52.67%处于历史低位,区域水泥需求旺盛,2019年5月两条5000T/D新线投产消化较好。

  销量增长带动业绩增长,中建材整合提升公司市场空间。公司2019年上半年销量增长达到31%,价格在2019年总体波动向上,区域行业处于高景气态势当中,企业在2季度产能利用率达到100%,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兰石重装的公允价值变动为5616万元,剔除后业绩增速也在100%以上。中国建材承诺2020年之前要整合祁连山等区域的旗下水泥公司,以不损害祁连山利益为准,未来将提升公司的市场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到2021年的每股收益为1.33元、1.54元和1.75元,对应PE为7倍、6倍和5倍,考虑到甘青地区是西部新基建投入重点区域,以及中建材整合旗下水泥公司所带来的协同效应和市场空间,加之公司估值水平低,价格弹性空间大,维持公司“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西部新基建启动节奏和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