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盈利能力趋势性向好,转型初见成效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9年半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3,648.76万元至38,572.97万元,同比增长105%至13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1,666.50万元至25,490.00万元,同比增长70%至100%。因持有长城证券股票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预计影响当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97.00万元。

  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提升。我们观察到公司从2018Q4开始毛利率到达较高的平台,而且预计2019Q2将维持,这在大环境不佳的情况下尤为不易。我们判断来源自三点:1、公司自主品牌占比提升(目前占收入比重接近30%),毛利率相对于代工业务有所提升(公司毛利率不到30%而相比之下欧普毛利率在35%以上);2、原材料成本下降;3、去年上半年承受汇兑损失,今年汇率基本稳定。

  转型持续,初见成效。公司近年来正经历四大转型:技术路线转型(节能灯→LED,目前LED占比已经超过90%)、产品转型(光源→灯具)、管理转型(业务型集团→管控型集团)、业务模式转型(代工→自主品牌)。转型最大的结果是商业模式的改变,从2B转向2C,同时带来毛利率的改善,目前已经初见成效。

  贸易摩擦缓解,下游需求有望平稳恢复。LED是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较大的行业,使得下游从业者近一年来采取保守谨慎的经营策略,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目前双方谈判态度的积极变化,有望对行业需求带来正向刺激。公司出口业务占比约80%,预期受益较为明显。

  盈利预测与估值。考虑到公司持有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我们上调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9~2021年收入为56.82/64.10/73.0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6.27/6.34/7.36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LED下游需求减弱;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