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周报(第28周):茅台19年上半年供应同增13%,增长质量有待确认
内容摘要
  贵州茅台经营数据简评:茅台酒上半年产量同增近13%,报表质量更待现金流量表确认。本周茅台发布上半年经营数据,2019H1,公司完成茅台酒基酒产量3.44万吨、系列酒基酒产量1.09万吨;实现营业总收入412亿元、同比增长1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亿元、同比增长26.2%。部分投资者可能单看二季度表观的增速不快,但是我们认为茅台中长期稳健增长可期,短期中报增长的情况有待现金流量表进一步确认。

  茅台酒上半年产量同增近13%,19年上半年的产量相较于四年前同期增长近85%。我们认为,茅台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产能(供应量)问题,茅台当下的供应决定了未来3-5年的发展。2019H1,公司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4.53万吨,其中茅台酒基酒产量3.44万吨、系列酒基酒产量1.09万吨;而2015年H1茅台及系列酒产量2.45万吨,19年上半年的产量相较于15年H1,产量增长近85%;2018年上半年公司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3.94万吨,其中茅台酒基酒3.04万吨,系列酒基酒0.9万吨;初步测算2019年H1茅台酒产量同比增长近13%。近今年供应量的大幅提升,为未来3-5年的供应夯实了基础。

  茅台Q2增长质量有待现金流量表进一步确认。依据收入算出2019Q2实现营业总收入187亿元,同比增长11.1%,归母净利润87亿元,同比增长19.6%。我们认为:1)单看营收和净利润,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我们预计上半年发货量1.6万吨,完成全年目标一半左右,去年同期1.4万吨,因此上半年经营数据和全年目标还是比较匹配的;2)由于上半年现金流量表还没有披露,我们认为现金流量表更能反应增长的质量。

  2018Q1预收账款131.7亿,2018Q2预收账款99.4亿,单二季度预收款确认了32.3亿元,扣掉预收账款确认这一要素,那么Q2的收入增速有望更快,因此需要重点观察7月18号公司半年报披露的现金流量表的情况;3)核心仍看批价,真正能够反映需求强弱的还是市场价格,而当前茅台批价持续上行,本周再度上涨几十元至上百元已足够说明需求情况,因此后续仍需重点跟踪批价走势,若茅台批价能够稳住,则下半年依然可期。

  白酒:茅台批价加速上行,五粮液数字化营销成果显现。本周普飞批价达2100元以上,八代普五批价达959元。茅台价格进一步快速上行,不同地区一周内涨幅达几十元至上百元不等,我们认为核心仍是需求保持强劲,同时“国酒茅台”商标的取消催化了茅台价格上涨,由于日后生产的茅台酒包括瓶身和瓶盖在内的包装均不会再出现“国酒茅台”四个字,即带有国酒商标的茅台酒理论上已成为绝版,因此市场上投机情绪有所发酵,加之换包装会拖慢7月份茅台酒的生产节奏,加剧了市场上供求偏紧的态势。五粮液方面,据微酒报道,目前五粮液终端价已站稳千元,持续受到市场和渠道追捧,且预计后续仍有上涨空间,我们认为这背后是五粮液品牌力回归和渠道强力管控的综合成果:品牌力方面,第八代上市后公司展开了一系列营销推广工作,广告画面质感强烈,加之品质提升、包装升级加速品牌价值回归;渠道力方面,本周五粮液再次下发多份处罚通报,涉及专卖店、经销商以及营销战区等多个层面,其违规行为的处理正是得益于公司大数据的精准识别,再次证明公司数字化营销卓有成效,同时也体现了公司铁腕治军的决心。

  青岛啤酒:6月销量有望实现正增长,利润释放持续验证。近期渠道调研反馈青岛啤酒经历4-5月连续两月销量下滑后,6月销量实现正增长。6月销量表现较好主要系(1)去年青岛上合峰会清理沿街餐饮,影响短期销量致基数较低;(2)7月旺季来临,渠道备货,而去年6-7月为世界杯,备货在6月之前;(3)6月北方天气较好,青岛啤酒更多销量来自北方市场。我们预计青岛啤酒二季度销量持平微增,在一季度高增长高库存的背景下实属不易。二季度ASP提升略有放缓,主要系夜场渠道受打黑除恶政策影响销量下滑,而夜场渠道多售卖中高档酒,若叠加二季度增值税税率下调的红利,预计单二季度ASP提升5%左右。成本端二季度小幅承压,主要系旧瓶与大麦价格上升,我们判断全年大麦价格呈逐季上升趋势。渠道调研反馈二季度销售费用率略有下降,主要因去年是世界杯年,广告费用投入大幅增加,今年是体育赛事小年,投放回归正常。我们预计青岛啤酒2019Q2收入增长约5%,利润有望实现15%左右增长,利润释放逻辑持续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