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运行业周报:6月快递件量高增长,关注快递长期优化发展
内容摘要
  CPI涨幅稳定,贸易摩擦扰动进出口增速双降。6月CPI同比上涨2.7%,前值2.7%;6月份PPI同比持平,环比下降0.3%。6月份CPI涨幅稳定,主因还是食品价格助推,尤其是水果和猪价,考虑到经济短期承压、需求偏弱,CPI上行难度较大。以美元计,中国6月出口同比下降1.3%,进口同比下降7.3%,贸易差额为509.8亿美元。我们认为进出口增速双降,主要受需求偏弱和贸易摩擦扰动的影响。

  快递行业6月件量高增长,阿里入股申通有望带来行业长期优化发展。6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54.6亿件,同比增长29.1%,快递行业2019上半年增速超出年初市场预期,行业全年增速有望维持在25%左右的高增长。2019上半年行业CR8指数为81.7,提升0.1pct;剔除掉其他收入,行业上半年平均快递单价为8.9元,同比下滑6.0%。近期阿里以46.65亿元的交易对价获得申通快递约14.65%的股权。我们认为,阿里持续入股通达系快递企业,主要目的是推动电商与快递的协同发展,为快递行业赋能,提升客户综合体验;同时我们也展望随着阿里入局的深入,电商快递企业的竞争格局迎来进一步改善。

  航空暑运开局量价相对平稳,关注天气对航空需求的影响。7月第一周,国际航线平均客座率为80.8%、票价为1336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0.4pct和10.09%;国内航线客座率为83.3%,平均票价为790元,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0.8pct和-1.49%。我们认为,暑运初期民航保持了较平稳的供需结构,价格的微降受提价航线为航司次优航线提价影响;但要关注厄尔尼诺对航空需求的冲击。

  长期推介组合: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顺丰控股、传化智联、韵达股份、广深铁路、大秦铁路、上海机场。

  本周重点推荐: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韵达股份、顺丰控股。

  风险提示:贸易战谈判反复,原油价格大幅上涨,汇率波动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