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装饰行业周报:新增社融基建资金增长加快,基建链吸引力增强
内容摘要
  专项债发力,非标收缩放缓,6月新增社融流入基建资金增速持续回升。本周央行公布6月新增社融2.26万亿元(同比多增7705亿元),社融存量增速由4月10.6%继续回升至10.9%,货币延续趋松格局。新增社融中投入基建的资金量不可直接获得,根据我们此前搭建的测算框架,假设该指标由企业债券、企业贷款、地方专项债、非标四部分构成:1)新增企业债券融资中投向基建的部分,可通过申万行业信用债中的“建筑装饰、公共事业、交通运输、综合”月度净融资额乘一定系数估算,6月该部分新增约781亿元,同比多增480亿元;2)新增非金融性公司中长期贷款中投向基建的部分,假设流向基建、房地产、制造业的比例分别为当年3大行业累计投资额的比例,6月流入基建的部分约为1243亿元,同比少增124亿元;3)新增专项债中投向基建的部分,预计新增专项债约30%投向基建,则6月该部分规模约1074亿元,同比多增768亿元;4)新增非标中投入基建部分,假设与2)项投入至基建的比例一致,6月该部分规模收缩269亿元,但同比少收缩847亿元,主要因去年同期资管新规致非标大幅收缩。上述4项加总后6月新增社融流入基建资金约2829亿元,同比大幅多增1971亿元。我们按此框架估算,1-6月累计新增社融流入基建资金约2.0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5%,较上月提升12个pct;若进一步考虑到数据的季节性,我们将累计同比增速进行12个月移动平均后,6月累计增速为-1.8%,较上月提升6.8个pct。当前新增社融投向基建的增速已呈趋势性上行,宽松货币环境利于基建项目顺利推进;同时考虑到该指标在历史上对基建投资增速持续具备领先性,以及去年基数持续走低,我们对下半年基建增速回暖趋势仍保持乐观。

  2019中期预告钢结构板块增长较快,园林PPP延续下行趋势,苏交科延续稳健增速。本周建筑行业多家公司发布中期业绩预告,分板块来看:1)设计检测板块分化较为明显,设计规划龙头苏交科2019H1实现业绩增速10%-30%,中位数20%;扣非后实现业绩增速12%-35%,中位数24%,经营持续稳健;2)钢结构行业景气度有所改善,叠加低基数因素影响,板块公司实现较快增长;3)受债务压力影响及地方政府需求减弱,园林PPP板块面临较大的业绩下行压力;4)公装公司住宅精装修业务较快增长带动业绩稳健增长,同时受住宅精装修冲击等因素影响,家装企业有一定增长压力。未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和板块中,我们预计建筑央企普遍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建筑央企“三低”优势显著,当前具有较高性价比。目前建筑央企平均PE(TTM)仅为8.7倍,平均PB(LF)仅为0.94倍,与沪深300的PE(TTM)与PB(LF)比值均处于底部区域,低估值优势显著。年初以来建筑央企平均涨幅为-0.5%,相对上证50指数年初以来26.6%的涨幅显著滞涨,存一定补涨需求。同时预计2019Q2基金对建筑板块持仓占比相较于2019Q1进一步降低,接近2008年以来的历史低点,具有相对安全边际。因此,当前建筑央企涨幅、估值、持仓三低,预期已极低,在基建重要性提升之际,具有较强性价比。

  投资策略:当前货币政策趋于宽松,6月社融流入基建资金增速提升,而后续地产融资收紧可能会进一步增强基建融资的可得性,基建链吸引力再度增强。目前建筑板块涨幅/估值/持仓三低,具有较高性价比,重点推荐低估值建筑央企中国建筑(1.06xPB,仅5.7xPE,5月订单增长显著加速)、中国铁建(0.86xPB,6.5xPE)、中国交建(0.95xPB,8.0xPE),兼具成长性和现金流价值的设计龙头苏交科(11xPE,业绩预告中期20%继续稳健增长)、中设集团(12xPE),以及订单逐季加速的装饰龙头金螳螂(12xPE)。此外装配式建与装修领域继续看好精工钢构、亚厦股份。

  风险提示:稳增长政策不及预期风险,融资环境改善不及预期风险,房地产竣工与销售低于预期风险,项目执行风险,应收账款风险,海外经营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