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材料行业周报:下半年该期待些什么?
内容摘要
  站在当前时点下半年我们该期待些什么?

  从主要工业品价格表现来看,水泥全国均价在本周基本回落至去年同期水平,其中华东地区持平,华北和西北相比去年同期略高,中南和华南以及东北地区均价已经略低于去年水平。玻璃上半年新点火产线对价格仍然形成压力,虽然主流企业产销率从5月开始出现回暖,但是价格延续弱势。玻纤新增产能仍然对价格进行磨底。总体情况表现可以用平淡形容,但是结构性上仍然能寻找到机会。

  1)水泥:广东需求修复和西北地区水泥预期差值得关注;长期仍然关注价值和现金流。开年以来货币环境相对宽松,尤其是财政发力明显;专项债融资的预先放松叠加大量区域建设规划为基建能力端保驾护航。西北区域受基础设施建设和政府投资影响较大,陕西、新疆、甘肃1-5月水泥产量同比均增长明显(5月新增增幅达到21.7%以上),且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新开工等均有明显增长。我们认为区域内的水泥企业(天山股份、祁连山、西部水泥)将受益于需求端回暖带来的弹性,而市场对区域内情况预期尚未完全充分。广东地区1-5月水泥产量呈现3%左右的下滑,核心原因是上半年雨水天气较多(我们粗略统计比去年上半年多30天左右),但是整体需求刚性仍然较强(固定资产投资10.7%,房地产投资13.3%,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从这一点看,我们认为广东区域的需求随着下半年天气晴好,是有可能超预期释放的。而广东水泥行业定价较为市场化,因而上半年水泥价格表现疲软,一旦下半年需求出现回暖,价格是具备上涨动力的;区域内龙头企业(塔牌集团,华润水泥)盈利端的预期差值得关注。长期来看分红能力和资产价值仍然是核心,海螺水泥已经进入净资产推升市值阶段,虽然后续价格和盈利有回归均值可能,但是资产端的安全边际已经逐渐明晰,我们仍然建议看长做长。

  2)品牌建材仍然有韧性,龙头仍将维持结构性增长。在三四线去化率预期走低、但在手土地仍然较多的背景下,上半年房企对新开工环节仍然倾斜了较多资源;但是我们也不断提到,大量需要竣工交付的在建房屋仍然将对品牌建材需求形成较为明显的支撑,同时也可以期待下半年是否会加速释放;尤其是对toB品种(三棵树、帝欧股份、东方雨虹),在近年房企持续提升集中度的情况的情况下,相关品牌建材企业深度绑定龙头房企,增长确定性较高(由于整个链条高杠杆,主要风险来自于信用环境)。

  投资建议:

  新常态下仍建议采用“逆周期”思路进行周期品投资:由于企业资产负债表修复较好,且龙头企业的行业地位不断增强,我们认为对于龙头企业而言资产端的价值评估相对较为明晰;且随着A股资金属性和结构的变化,周期龙头企业反而能于预期悲观时寻找到中长期极高的风险补偿。当前时点,淡季渐近且6月经济数据延续平淡,外部压力预期有所缓解但并未有实质性进展,市场波动较大,周期建材板块估值普遍较低;而外部压力之下货币、信用环境很难明显收紧,后续的需求可能仍然具有极强韧性;同时水泥等供给端控制仍然较严格,产品价格仍有可能淡季不淡;后周期龙头企业由于行业仍然分散,在地产投资尚未走弱的情况下持续攫取市场份额,提升集中度。因而在早周期需求仍有支撑、后周期需求有望回暖的背景下。我们依旧维持年初“结构性”三条主线;往往在市场情绪生变的环境下,较多资产是能找到中长期维度上更好的风险补偿的,配置具备较高安全边际;同时阶段性博弈经济持续走弱过程中的托底预期:

  1、新旧动能转换依旧依赖充裕造血动能,旧经济不会被弃之敝屣。短期看地产投资强度韧性仍未回落,信用拓宽、基建适度发力对冲,行业整体供给端控制较好,“淡季不淡”。水泥行业盈利韧性仍强,区域建设品种受益(天山股份祁连山冀东水泥西部水泥塔牌集团等);资产负债表修复较好的龙头价值属性继续提升(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塔牌集团)。

  2、高期房销售为竣工环节需求总量提供韧性;且中期看,大多数品牌建材的市场容量天花板较高,行业格局仍然在快速集中,中期来看行业龙头持续提升份额乃至重塑行业竞争格局的可能性较强。建议关注后周期相关品种(东方雨虹北新建材旗滨集团三棵树伟星新材等)。

  3、成长板块中,玻纤的供给压力有望在3季度后逐步缓解,价格逐渐磨底,龙头将寻找到较好的配置机会。石英玻璃中长期赛道较好,将受益国产替代大趋势(中材科技菲利华中国巨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