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家用电器2019W28周观点:近期白电线上回暖,关注格力空调销售改善
内容摘要
  本周家电板块走势

  本周沪深300指数下跌-2.17%,创业板指数下跌-1.92%,中小板指数下跌-2.99%,家电板块下跌-2.29%。从细分板块看白电、黑电、小家电涨跌幅分别为-2.17%、-2.94%、-3.39%。个股中,本周涨幅前五名是盾安环境、阳光照明、英唐智控、日出东方、哈尔斯;本周跌幅前五名是汉宇集团、依米康、雷科防务、奥马电器、海联金汇。

  原材料价格走势

  2019年7月12日,SHFE铜、铝现货结算价分别为46510和13750元/吨;SHFE铜相较于上周上涨+0.5%,铝相较于上周下跌-0.18%。2019年以来铜价下跌-2.43%,铝价上涨+3.03%。2019年7月12日,中塑价格指数为931.02,相较于上周下滑-0.51%,2019年以来下滑-2.67%。2019年7月12日,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09.84,相较于上上周价格下跌-0.5%,2019年以来上涨+3.4%。

  投资建议

  根据中怡康本周公布的W27线上数据来看,空调方面,行业销量同比提升+23.6%,其中美的仍延续今年的增长趋势,值得关注的是格力周度增速短期有明显改善,销量同比提升+39.5%,我们认为公司前期在较高成本下生产的库存或消化完毕,在冷年即将结束之际开启促销,扭转份额下滑的趋势;冰洗方面,行业线上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分别提升+11.1%和+6.9%;厨电方面,烟灶销量增速同比保持个位数增长,方太、老板、华帝表现均优于行业,洗碗机延续今年以来的高增长;小家电方面,扫地机器人、豆浆机、榨汁机等小家电行业整体销量延续下滑趋势。

  个股方面,推荐积极推进产品结构改善、多品牌体系逐步构建、T+3下库存控制良好的美的集团,积极向内销ODM龙头转型的西式小家电龙头企业新宝股份;推荐形成全球品牌运营、研发制造国家化加速、中高端品牌持续领先的青岛海尔,以及公司治理存改善预期、估值或将提升的格力电器;将海信日立纳入合并报表,转型中央空调龙头企业的海信家电;推荐行业变频比例增加利好空调产业链上的零部件龙头三花智控;中高端品牌及新品类布局最完善的小家电龙头苏泊尔。

  风险提示:房地产市场、汇率、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