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6月金融数据点评:新增信贷符合预期,表外压力消退推动社融增速回升
内容摘要
  央行公布6月金融数据,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包括非银贷款)1.66万亿,同比少增1786亿,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较5月末下降0.4个百分点至13.0%;新增社融2.26万亿,同比多增7705亿,社融余额同比增10.9%,较5月末提升0.4个百分点;M2同比增8.5%,增速与5月持平。

  新增信贷符合预期,企业短贷持续发力

  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66万亿,同比少增1768亿,如剔除非银贷款扰动(-161亿),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67万亿,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符合半年末时点冲量的季节性规律。结构上,企业贷款新增9105亿,同比少增714亿,但投放结构较之去年有明显改善,票据贴现同比少增1986亿,转向企业短贷(同比多增1816亿),企业中长期贷款也保持稳健(同比少增248亿),反映监管今年上半年对于银行信贷结构的持续引导取得一定成效。居民端贷款新增7617亿,同比多增544亿,其中短贷和长贷分别增长2667亿和4858亿,也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继续成为支撑信贷增长的中流砥柱。从2019年上半年整体来看,新增人民币贷款9.67万亿,同比多增6440亿,结构上企业贷款的投放明显增加,同比多增1.1万亿,占新增信贷比重提升7.5个百分点至65%,反映银行信贷对于实体的支持力度加大,不过需要注意增量贡献主要来自企业短贷(同比多增6000亿)和表内票据(同比多增7900亿),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2400亿,反映企业长期投资信心的提升仍有待观察。展望2019年下半年,经济内部下行压力与外部因素不确定性同时存在,信贷对于国内经济的托底作用依然十分重要,我们维持对全年新增信贷规模17万亿的预测(vs18年15.6万亿)。从7月来看,考虑季初信贷季节性回落,预计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2-1.3万亿。

  地方债发力带动社融放量,表外调整压力消退推动增速修复

  6月新增社融2.26万亿,同多增7705亿,同比增速较5月提升0.4个百分点至10.9%;旧口径下社融同比增速较5月提升0.2个百分点至9.3%。我们认为拉动6月社融增速回升的因素主要来自两方面:1)地方专项债6月发力,单月新增近3600亿,同比多增2560亿;2)表外压降持续趋缓,6月委托贷款(-827亿)、信托贷款(+15亿)、未贴现票据(-1311亿),三项合计减少2124亿,而去年同期减少了6915亿。直融方面,企业债6月新增1291亿,股票融资新增153亿,整体表现稳定。从上半年整体社融表现来看,新增13.2万亿,较去年同期提升3.2万亿,除了信贷持续拉动外,与6月社融所反映的情况相同,表外调整压力的消退和地方债的加速投放是主要驱动因素,前者同比少减8193亿,后者同比多增9292亿。展望19年下半年,考虑到表外压力的缓解与信贷的支撑,预期全年社融增量在22-23万亿(vs18年18.7万亿)。7月新增社融规模预计在1.4-1.5万亿。

  存款同比小幅多增,M1增速持续回升6月新增人民币存款2.27万亿,同比多增1700亿,主要受季末信贷冲量拉动。结构上,非银存款向居民及企业存款回流,单月下降4823亿,而居民和企业存款分别增长1.1万亿和1.6万亿。6月财政存款下降5020亿,同比少减1868亿。6月M2增速8.5%与5月持平,M1增速环比回升1个百分点至4.4%,呈改善趋势,可持续性有待进一步观察。

  投资建议:

  6月信贷增量保持充裕,结构更多向企业倾斜,符合我们判断。下半年宏观经济的潜在下行压力与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需要货币政策予以托底,预计整体流动性环境将保持宽松。整体来看,银行基本面保持稳健,目前板块对应2019年PB0.85x,股息率4.5%,估值与股息率吸引力较高。随着A股国际化脚步的加快,海外增量资金的持续流入也将利好银行,重视板块长期确定性配置价值。个股方面,推荐以平安银行为代表的受益监管压力缓释、基本面迎来改善的股份行以及长期基本面稳健的优质个股(宁波银行)。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