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小市值组新能源汽车周报第27期:双积分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出台,提振行业信心
内容摘要
  1、双积分修正案(征求意见稿)下发,新能源单车积分降幅较高,对2021-2023年的新能车销量有较强的信心提振作用。2021-2023年,单纯通过做新能源来抵扣油耗负积分基本不可能完成,降低传统车油耗成为必然途径,做48V、混动都是可选路径。节油产业链成为继动力电池、汽车电子后整车新的增量市场。

  2、6月新能源车产量12.9万,YOY+109%,环比+16%。其中:乘用车11.3万辆,YOY+106%,环比+16%;客车0.7万,YOY+96%,环比+46%;专用车0.9万,YOY+172%,环比+0.5%。1-6月份累计产量60.9万,YOY+61.7%。

  6月份动力电池装机量6.6GWh,YOY+161%,环比16%。其中:三元电池4.4GWh,YOY+162%,环比71%;铁锂电池1.7GWh,YOY+104%,环比-4%。1-6月份累计30GWh,YOY+102%。在2019年补贴大退坡及燃油车国五切国六的背景下,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依旧保持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动力装机量则受益于A0及A级以上车型的增长和单车带电量的增长,2019年上半年取得近翻倍的增长。从新能源汽车车级结构上看,A00占比持续走低,A级车及B+级车占比持续走高,新能源汽车车型升级势头明显。从动力电池装机量来看,宁德时代及比亚迪双寡头地位依旧强劲,市场占有率70%左右,优质产能供不应求。

  推荐主线:1)被忽视的小细分领域龙头:【石大胜华】DMC需求强周期,龙头最大受益;【星云股份】检测、分容化成多业务厚积薄发迎拐点,携CATL共同开拓储能领域;【天际股份】新泰6F产能释放,市场低估仍需正视。2)市场普遍认可的龙头标的-海外供应链(空间+业绩):【恩捷股份】(19年产业链最佳赛道,外单+孚能放量盈利更优);【新宙邦】(海外供应链最受益标的,多业务协同发展);【宁德时代】(绑下游定格局,入海外拓空间);【璞泰来】(负极格局向好,多维度布局产业)。3)建议关注政策边际改善的【客车&LFP】及【充电】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