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房地产行业周报:融资进一步收紧,行业集中度或加速提升
内容摘要
  一手房:成交环比增速-12.74%,同比增速20.64%(按面积)

  本周中泰跟踪的40个大中城市一手房合计成交面积546.06万方,环比增速-12.74%,同比增速20.64%。其中,一线、二线、三线城市一手房成交面积环比增速分别为-23.71%,-5.55%,-20.76%;同比增速分别为34.14%,51.19%,-17.88%。

  二手房:成交环比增速1.32%,同比增速9.18%(按面积)

  本周中泰跟踪的14个大中城市二手房合计成交面积143.91万方,环比增速1.32%,同比增速9.18%。其中,一线、二线、三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面积环比增速分别为-3.63%,11.31%,-22.21%;同比增速分别为-18.66%,27.10%,10.03%。

  库存:可售面积环比增速-1.38%(按面积)

  本周中泰跟踪的15个大中城市住宅可售面积合计5168.96万方,环比增速-1.38%,去化周期31.61周。其中,一线、二线、三线住宅可售面积环比增速为-0.61%,-2.56%,-0.86%。一线、二线、三线去化周期分别为41.23周,22.70周,33.37周。

  10个重点城市推盘分析(数据来源:中指)

  根据中指监测数据,(7月1日至7月7日)重点城市共开盘47个项目,合计推出房源8513套,其中一线城市开盘1179套、占比13.85%;开盘项目平均去化率达到64.7%,其中二线城市平均去化率为64%。

  投资建议:本周据我们高频跟踪40大中城市数据显示:一手房成交环比均有所下降,同比一二线仍保持较高增速;二手房成交环比同比总体微升,结构上看依然是二线城市维持较高热度起到支撑;去化率方面,重点城市开盘下降到65%,与上周相比有所下降。政策方面,7月1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收紧房企融资,房企海外发债只能偿还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境外债务;同时,银保监会近日对房地产业务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展开约谈警示,下半年信托融资或进行余额管控。房企融资受到进一步收紧,头部房企的融资优势进一步凸显,行业加速分化,集中度继续提升,对重点房企是利好。配置端看,当前板块估值较低,半年报业绩预期稳健,整体仓位也处低位;考虑到当前宏观行业均处下行周期,融资收紧的背景下,因城施策调控存持续边际改善预期,结合历次周期看,基本面探底的板块估值低点通常对应着不错的买点;同时由于本轮周期与以往不同,行业调控或长期维持一城一策,市场整体波动性降低,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带来由量转质的思考,投资机会需从追求beta变为寻找alpha,地产股整体股息率开始不断提升,建议持续关注基本面优良的高分红、高信用行业龙头:万科、保利、华夏幸福,及致力于降杠杆、提分红、优化内控、业绩进入释放期的成长一线:融创中国、旭辉控股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