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上半年净利润表现良好,业绩回升可期
内容摘要
  业绩事件

  7月11日晚间,苏宁易购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2019年上半年苏宁易购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00亿元~23.00亿元。扣除苏宁小店上半年的经营亏损及其股权转让带来的净利润增加,预计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亿元~10.7亿元。由于去年同期公司出售了部分阿里巴巴股份实现净利润人民币56.01亿元,受此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变动-65.02%~-61.69%。

  经营分析

  苏宁小店剥离完成对净利润带来明显提振。根据苏宁2019年度一季报,公司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36亿元,则二季度苏宁易购归母净利润为19.64亿元~21.64亿元,环比明显回升;同时2018年上半年刨除阿里股权出售之后的归母净利润为4.02亿元,2019年同比增长预计为422%~472%。我们推断在外部发展环境相对较为疲软的态势下,小店出表完成表明了公司整体开始寻求战略稳步推进的可能性。小店的剥离也有助于公司聚焦主业,减少后续资金投入,融资渠道将拓宽,有助于快速市场化。

  外部环境有回归利好的趋势。2019年6月9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三部门联合发布的《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明确推动家电和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鼓励消费者更新淘汰能耗高、安全性差的家电产品,对消费者购置节能、智能型家电产品给予适当支持。我们认为方案的发布对苏宁是相对利好的消息。

  我们对苏宁长期的利润及现金流水平仍持谨慎乐观态度。目前苏宁维持利润增长的形式主要依托资产剥离和投资收益,扣非净利润并不乐观,公司2017、2018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9亿元/-3.6亿元。随着战略聚焦、资源配置优化和运营效率的提升,净利润与现金流水平可以期待。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公司2019-21年调整后的EPS分别为0.35/0.50/0.72元,对应19-21年P/E分别为32x/22x/15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战略调整与落地效果不及预期2)渠道成本高企,供应商关系不稳定3)资产整合与协同效果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