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冉冉升起的遥感与导航应用服务之星
内容摘要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遥感和北斗导航卫星应用服务商。航天宏图是国内领先的遥感和北斗导航卫星应用服务商,为政府、军队、企业提供基础软件产品、系统设计开发和数据分析应用服务(其中,2018年基础软件、系统设计、数据分析分别营收占比为5%、86%、9%)。

  产业政策保驾护航,卫星应用行业快速增长。卫星及应用产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各级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陆续出台卫星及其应用产业的政策措施,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根据工商局和中研普华的数据,2018年国内卫星遥感产业规模达到75.8亿元,截止2018年7月相关企业数量达到2194家。

  细分领域竞争格局差异显著。在遥感卫星数据处理环节,企业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卫星应用基础软件平台的研发上,由于遥感卫星应用基础软件平台开发投入大、技术复杂、更新迭代快、专业门槛高,所以目前全球仅有少数几家参与基础平台竞争;在遥感行业应用与服务环节,由于该下游领域相较于上游的卫星发射及中游的数据处理领域进入门槛较低,所以应用领域总体呈现分散化竞争的格局,尚未出现绝对的市场领导者。

  公司在基础软件平台、遥感应用及导航非民用领域具备较强竞争力。在基础软件平台方面,公司已经研发出完全自主可控的遥感图像处理基础软件平台PIE和北斗地图导航基础软件平台PIE-Map,此类软件平台开发难度大,开发周期长,迭代快,竞争对手很难短时间内赶上,目前公司共研发平台软件插件数量为106个;在遥感应用方面,公司连续承担了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在国土、气象、海洋、水利、地震、民政减灾等10多个行业应用的先期攻关和系统研制,推动了高分系列卫星的行业示范应用,已具备为多区域、多行业提供综合服务的能力;在导航非民用方面:公司已取得《北斗民用分理服务试验单位资质》,且参与了北斗卫星工程的建设,2008年至2018年,我国共发射30颗民用遥感卫星,公司参与了其中23颗卫星地面系统或者应用系统的设计工作,占比为76.67%。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增速为25.4%。鉴于公司在遥感和北斗领域均有核心基础软件平台,且未来将受益于遥感及北斗下游应用空间的不断扩大,参考上述A股可比公司的估值,我们给予公司2019年30-40倍PE估值,对应市值区间为24-32亿元,对应价格区间为14.4-19.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