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内高性能锂电铜箔行业领先企业
内容摘要
  主营业务。公司主要从事各类高性能电解铜箔的研究、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超薄锂电铜箔和极薄锂电铜箔,主要用于锂离子电池的负极集流体,是锂离子电池行业重要基础材料。最终应用在新能源汽车、3C数码产品、储能系统、通讯设备、汽车电子等终端应用领域。同时,公司生产少量PCB用标准铜箔产品。

  业绩情况。2016-2018年公司收入分别为4.19亿元、5.66亿、11.53亿,净利润分别为0.63亿、0.85亿、1.76亿,近两年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0.2%和41.3%,2018年公司毛利率为27.21%,净利润率为15.30%。

  行业地位及竞争优势。公司是国内高性能锂电铜箔行业领先企业之一,已与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比亚迪等知名电池厂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成为其锂电铜箔的核心供应商,并于2018年度荣获宁德时代锂电铜箔优秀供应商称号。锂电铜箔作为锂离子电池的负极集流体,其厚度、性能对电池的重量以及能量密度有较大影响。随着新能源汽车领域对动力电池性能的要求不断提高,锂电铜箔也在朝高密度、低轮廓、超轻薄化、高抗拉强度、高延伸率等方向发展。目前国内只有少数厂家研发出6μm高性能极薄锂电铜箔,少数骨干企业已经量产该产品。公司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伴随技术升级,产品也不断升级,公司主流产品已从12μm锂电铜箔逐步拓展到6μm锂电铜箔,公司研发一直走在市场前沿,已开发出5μm和4.5μm极薄铜箔。

  总体评价和估值建议。锂电铜箔为锂离子电池行业重要基础原材料,其直接下游行业为锂离子电池行业,目前下游应用领域主要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设备及电子产品等领域,下游应用领域较为集中。目前,由于动力锂离子电池近年来发展迅猛,主要得益于国家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力支持,同时,锂电储能行业快速发展以及高端数码类产品需求较大等因素,整体锂离子电池行业发展较快。公司发展明显受益行业的较快发展。可比公司2018年静态PE区间在58-133之间,预计嘉元科技合理股价区间为27-4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