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色金属行业点评:静待白银行情的启动
内容摘要
  白银近年来价格被库存压制。白银兼具工业属性和金融属性,其工业需求占据60%左右比例,截止2019年7月5日,COMEX库存为3.07亿盎司(约为8750吨),占据2018年全球白银供给10.04亿盎司的31%(2017年初库存占据18%),高库存压制了价格。从历史库存和价格变动趋势来看,往往库存先行下行,对于价格的压制解除,随后价格经历攀升。且库存下跌结束时,即为价格上涨结束时。我们认为白银的需求中工业需求和消费需求相对稳定,而投资需求变动较大,是决定白银需求变动的主要因素。

  白银是黄金的影子。白银和黄金同为贵金属,白银兼具了黄金的金融属性,从1968年以来两者的价格的相关系数为0.905。从金融属性角度分析,白银和美元指数、美国实际利率从逻辑上具有负相关关系。在我们对黄金的价格看涨的逻辑下,叠加目前金银比处于历史高位,白银有较强的价格上涨动力。从黄金和白银价格变动时间上,并未有明显的先后顺序;从历次的两者价格的周期看,白银比黄金的价格弹性大。

  白银标的股价尚需铅锌产品的催化。对于A股的白银标的,由于大多和铅锌伴生,从企业毛利角度,需要考虑铅锌的价格周期。从历史上看,每次白银行情启动时,铅锌均处于上升周期。对于全球的基钦周期,我们认为下半年有望迎来新的周期起点,需求端有望边际转暖,同时带动铅锌等价格止跌反弹,利好A股白银标的。建议关注银泰资源、兴业矿业、盛达矿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