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证券中报前瞻:业绩预计高增长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预计上市券商19H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0%,全年业绩有望实现高增长。其中,龙头券商业绩表现稳健,增速在20%至70%之间,中小券商受低基数和投资业务大幅改善的影响,预计业绩将大幅改善。重点推荐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

  上市券商的业绩分化明显,部分券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已经公布业绩快报的9家上市券商上半年业绩均实现大幅增长。中信证券、申万宏源、长江证券、国海证券2019年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4.10亿元、32.23亿元、10.87亿元和3.88亿元,同比增长15.66%、56%、188%和281%。东北证券、长城证券、华西证券、西部证券、山西证券均公布上半年的业绩区间,增速在50%至324%之间。龙头券商业绩稳健,中小券商受低基数、投资业务大幅改善的影响,业绩弹性大。2019年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券商的业绩表现,但是整体风险可控。

  预计上市券商业绩同比增长50%,全年业绩有望实现高增长。

  自营投资收益、经纪业务、信用业务将是上市券商业绩改善的主要驱动力。我们预测上市券商业绩有望实现同比增长50%,其中,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2019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2亿元、49亿元、44亿元、43亿元和3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9%、61%、38%、49%和73%。

  展望下半年,始于18年3季度股票质押业务风险带来信用/资产减值损失对于券商业绩造成较大冲击,而这一问题在19年市场回暖阶段已经得到缓解,因此我们认为下半年券商业绩有望保持高增长。

  投资建议:继续推荐龙头券商。推动资本市场改革政策将陆续出台,这对于券商估值的提升有着较长时间的积极影响。龙头券商将直接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政策。行业平均估值2.11xPB,大型券商估值在1.3-1.7xPB之间,行业历史估值的中位数为2.5xPB(2012年至今)。我们推荐龙头券商,即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