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业2019年中报前瞻:业绩稳健增长,中小行改善持续
内容摘要
  预计2019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为6.6%

  展望19年上半年,我们认为行业净利润的主要正贡献因子将来自规模增长,息差下行压力有所抬升,但个体分化持续,资产质量方面预计不良生成环比小幅抬升,拨备计提力度加大一定程度上影响盈利增长。总体而言,我们预计19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为6.6%。

  规模:调整压力缓释推动增速持续回暖,结构向信贷倾斜

  从2季度来看,信贷投放力度在年初集中放量后趋于平稳,随着行业整体非信贷类资产调整压力的持续减轻,规模同比增速预计仍将处于回升通道。从配置结构来看,在监管引导下,行业整体资产端向信贷资产倾斜,同时随着监管针对民营、小微定向引导政策持续加码,银行信贷投放的倾斜力度也会相应增加。

  息差:个体分化持续,中小行受益负债端成本改善

  我们认为从整体来看,行业19年2季度息差的下行压力将逐步显现。一方面,金融市场低利率对于信贷端的传导将逐步体现,在企业融资需求较弱的环境下,银行资产端优质资产缺乏,叠加结构性政策引导银行降低实体融资成本,使得银行资产端收益率将步入下行通道。另一方面,1季度的全面降准与中小银行高息同业负债的置换是推动上市银行息差改善的主要因素,但随着2季度货币政策边际收敛,整体负债端成本改善幅度降低。不过基于大小行之间的结构差异,市场化负债占比较高的中小银行依然存在改善空间。

  非息收入:调整压力消退,改善趋势延续

  展望2019年2季度,我们预计手续费收入增速将从1季度的高位小幅回落(19年1季度上市银行手续费收入同比增13%),但较2018年依然有明显改善,全年同比增速预计在10%左右。改善的主要因素来自业务调整压力的消退,投行、资管等业务逐步恢复正增长,此外,过去两年增长较快的信用卡业务仍将是支撑行业中收增长的重要因子。

  资产质量:整体保持稳定,存量出清加快

  展望2季度,我们认为行业整体资产质量将保持稳定,考虑到半年末时点银行核销处置力度的加大,因此预计上市银行整体不良率环比1季度下行1BP至1.51%。不过在整体经济下行背景下,不良生成率仍然存在上行压力,我们预计2季度上市银行单季年化不良生成率环比1季度提升4BP至0.96%。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