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点评:竞争加剧短期拖累业绩,市占率稳健提升体现公司竞争力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盈利2.0亿元~2.5亿元,同比下降3.14%~22.51%。

  点评:

  竞争加剧短期拖累业绩,市占率稳健提升体现公司竞争力。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2019年光纤激光器市场增长放缓,行业竞争激烈,受到产品销售单价下调的影响,毛利率同比下滑,以及上半年加大研发投入、技术开发产品毛利率偏低等因素影响,归母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趋势,2019H1盈利2.0亿元~2.5亿元,同比下降3.14%~22.51%。光纤激光器2019H1价格同比大幅下降,而公司仍能实现收入正增长,意味着公司销量增速非常高,市占率持续提升。公司2018年在国内市占率18%左右,2019年有望提升至25%以上。此外,公司技术开发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公司预计2019年向武汉光谷航天三江激光产业技术研究院提供技术开发服务2.1亿元。

  短期看市占率提升,中期看毛利率回升,长期看打开新空间。行业下行周期中,公司凭借技术优势、本土优势、组织优势不断抢占市场占有率;公司通过工艺升级、垂直一体化、规模化、自动化改造可以不断降低成本,公司毛利率有望逐渐回升。目前光纤激光器应用还是以打标、切割等通用型应用为主,随着激光使用成本的逐年降低和技术水平的逐步提高,焊接、非金属材料加工、增材制造等应用将打开光纤激光器市场新空间。此外,公司收购国神光电,布局超快激光,为未来增长增添新动力。

  盈利预测

  国产光纤激光器龙头竞争优势明显,我们维持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4.16、5.97、7.78元的预测,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波动风险,研发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