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设备行业动态报告:中报业绩预告喜忧参半,油服及工程机械行业表现亮眼
内容摘要
  截至2019年7月12日,机械行业共158家公司发布了年中业绩预告,整体来看,受宏观经济下行及固定资产投资放缓影响,79%公司净利润为正,61%的公司净利润增速为正。分行业来看,油服装备行业、工程机械行业表现较好,光伏设备、锂电设备表现中性,3C设备、轨交设备、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行业表现较差,行业中报业绩喜忧参半。

  若取平均数计算,已出中报业绩预告的158家公司平均净利润在3,899万至5,507万之间,平均增速区间在-63%至-22%之间。从增速的角度来看,96家公司中报业绩增速中位数为正,占比61%,59家业绩增速中位数为负,占比37%。从绝对值角度来看,125家公司中报利润中位数为正,占比79%,33家为负,占比21%。

  分行业来看,油服装备行业、工程机械行业表现较好,光伏设备、锂电设备表现中性,3C设备、轨交设备、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行业表现较差。

  工程机械行业,建议重点关注基本面扎实,业绩持续高速增长的工程机械行业及相关个股。从短期角度看,工程机械后周期市场持续高景气,混凝土设备、起重设备等细分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相关公司持续受益。本周中联重科、徐工机械相继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逐步验证这一点,其中中联重科业绩中报净利润区间(240,000万至270,000万),增速区间为(+172%至212%);徐工机械中报净利润区间(210000万至240000万),增速区间为(90.21%-117.39%)。从中长期角度看,按照MSCI的选股思路,在方向选择上,需要集中在未来仍然有较大发展空间的行业。工程机械作为基建必须设备,随着我国以及全球城市化步伐推进,特别是后面亚非拉等地区城市化进展加速,未来工程机械这条赛道还有足够的空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经历几十年发展,成长起来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看好其未来国际化发展之路。建议重点关注三一重工、恒立液压、徐工机械、柳工、中联重科。

  本周核心推荐组合:建设机械、三一重工、先导智能、北方华创、晶盛机电、天奇股份、思维列控、恒立液压、浙江鼎力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中美贸易战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