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超硬刀具行业国产进口替代的“先锋”
内容摘要
  以客户为中心,依托自主研发逐渐成为超硬刀具行业国产替代先锋。公司主要从事超高精密和高精密超硬刀具及超硬材料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2018年度,公司经营业绩保持较快增长,营业收入为2.62亿元,同比增长12.3%,净利润为0.63亿元,同比增长14.0%。公司重点产品包括各类超高精密及高精密的超硬刀具、CVD金刚石等超硬材料制品,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制造、工程机械、航空航天、能源设备等行业。此次公开发行,公司拟募集4.08亿资金用于扩大产能、技术研究和补充流动资金。

  渗透率提升、政策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下游需求旺盛给行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2017年国内切削刀具市场规模达到388亿元,市场份额上看,欧美日企业优势巨大,国产企业奋起直追,发展迅速。现代数控机床和高效刀具互相协调、平衡发展的规律十分明显,2017年末,刀具市场规模/机床市场规模为19.2%,相对于发达国家40%左右的比例,还有翻倍的发展空间。目前,国家政策支持行业发展,中国制造业的转型与升级,下游需求旺盛等多重因素为我国超硬刀具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技术、品牌、产品三维共筑公司高壁垒。技术方面,公司技术水平在国内同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产品共获得多项国家级、省市级及行业协会重大奖项,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国内外专利132项,其中发明专利24项。品牌方面,公司的品牌价值相对于国内品牌拥有比较大的优势,“WORLDIA”品牌在国内外市场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国内进口替代+切入海外市场,国内国外双轮驱动,保障未来增长空间。公司超高精密钻石刀轮、部分高精密切削刀具打破了国外一流厂商在行业内的垄断,实现了在高端加工领域的进口替代。根据中性测算,2016~2018年公司占据国内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76%、3.96%和4.35%,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态势。并且,公司在替代原有进口产品的同时,将逐渐进入国际市场与跨国巨头进行全面的竞争。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公司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分别为0.42亿元、0.64亿元和0.71亿元,2016到2018年年复合增长率为19.4%,公司海外收入保持了比较高的增长。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的收入分别为2.97、3.31、3.7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75、0.87、0.96亿元。根据可比公司法,我们认为公司的市值在15.9~17.40亿元之间,对应每股价格为26.5~29.0元,以2019年净利润计算的PE为28.49~31.18X。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国际贸易摩擦风险,应收账款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