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银金融行业周观点:券商中期快报符合预期,近期政策利好龙头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非银金融板块上涨,保险板块涨幅居首。上周非银板块下跌1.71%,保险、多元金融和券商板块分别下跌1.41%、4.13%、1.76%。个股方面,券商板块越秀金控、国信证券涨幅较大(10.66%、2.63%);保险板块中国人寿涨幅居前(4.43%);多元金融板块民生控股涨幅较高(1.21%)。

  证券行业:成交额环比下滑同比涨幅收窄,两融余额略降。上周股基日均成交额3985亿元,环比下降24.67%,全年累计股基日均成交额6014亿元,同比变化28.61%。截至7月12日,两融余额9117亿元,融资余额9023亿元,融券余额93亿元,7月买入/偿还额100%。

  保险行业:1-5月保费增速降幅收窄,健康险重回高增长。1-5月行业原保费收入累保费收入21854亿,同比增长14.4%(前值14.9%),行业保费增速有企稳迹象。健康险重回高增长,单月增速达到27.0%,负债端表现依旧稳健。

  多元金融:信托贷款整体改善,仍须警惕违约风险。年初至今随着监管层重申影子银行的功能性,信托监管呈现边际放松迹象,新增信托贷款余额迅速由负转正,4月份新增129亿元,同时4月集合信托新发行规模也同比增加32%,整体持续回暖,中长期看好行业景气度稳步回升。但同时,近期包括中泰、安信、渤海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爆出兑付问题,监管层罚单频出,短期须警惕行业爆发的违约风险。

  投资建议:1、证券板块,短期考虑2018年下半年低基数影响,在中性假设下,我们预计全年证券行业将依旧维持较高速度的利润增速。长期看,券商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纽带,必将享受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长期红利。估值上,板块自3月底伴随市场震荡有所调整,6月下旬外围摩擦缓和及并购重组放松提振了市场信心,券商业绩回暖,板块出现小幅上扬,估值目前处于合理偏下区间,近期《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等政策均利好龙头,我们维持证券行业“强于大市”投资评级。个股上,仍然建议重点关注龙头中信证券(600030.SH)和华泰证券(601688.SH),以及低估值的海通证券(600837.SH)。此外还建议关注2018年下半年亏损较多、低基数、低估值的中小券商。2、保险板块,上市险企PEV整体估值合理,部分公司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受益于行业减税政策落地,上市险企高税负缓解,盈利能力明显提升,只要利率不出现超预期下行,保险股估值有望继续提升,维持保险行业“强于大市”评级,继续推荐保障型业务转型较好的纯寿险标的新华保险(601336.SH)。3、多元金融板块,当前信托业转型阵痛逐渐缓和,政策边际放松优于预期,信托贷款和集合信托规模同时向好,预计板块估值修复将延续,看好转型领先、主动管理规模占优的龙头公司,同时警惕近期兑付违约风险。

  风险提示:金融监管超预期;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利率超预期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