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节电专家,深耕行业带来大市场
内容摘要
  铝晶粒细化剂市占率超过40%,产业链逐步拓展。公司是行业内唯一拥有完整产业链的铝晶粒细化剂制造商,技术与规模领先于业内,市场占有率40%,业务涵盖上游萤石矿采掘、氢氟酸制造、氟盐制造、铝晶粒细化剂生产。公司下游客户范围广,基本覆盖主流铝材厂商。2019年7月公司铝晶粒细化剂产能从6万吨提升至9万吨,产能提升明显。同时,公司深圳3万吨产能将搬迁至洛阳,环境风险降低,运输、生产成本降低。

  四氟铝酸钾带来节电新市场。生产铝晶粒细化剂会产生副产物六氟铝酸钾,公司通过研发,可以以六氟铝酸钾为原料制备四氟铝酸钾,而四氟铝酸钾作为铝电解添加剂,可以促使铝电解生产过程的电解工作温度下降,并导致电流效率至少提高2%左右,使得每吨铝的生产至少节电500度,我们认为电解铝行业盈利偏弱,四氟铝酸钾的节电效益将有望快速拉动其市场需求。2018年我国电解铝产量3580万吨以上,四氟铝酸钾的潜在需求大于36万吨,按照每吨1万块售价估算,新增市场空间36亿元。未来随着四氟铝酸钾被越来越多电解铝厂商接受,行业景气度将提升。

  四氟铝酸钾的制备壁垒高。①成本优势:如果用KF、AlF3合成KAlF4,成本约为2.1万元,公司通过K3AlF6熔融方式生产KAlF4的售价仅1万元;②技术优势:六氟氯酸钾到四氟铝酸钾技术难度高,需要高功率电磁感应电炉、络合物和抗聚剂配合,公司专利多,技术壁垒深;③原材料优势:制备四氟铝酸钾需要原材料氟钛酸钾,而由于环保因素,全国大部分氟钛酸钾产能来自于深圳新星(当前6万吨产能,明年望增至10万吨),我们认为随着环保督查的深入及环保标准的提高,未来氟钛酸钾新增产能可能性较小,公司原材料优势明显。

  高纯氢氟酸项目和SB粉项目投产将带动盈利继续提升。公司电子级氢氟酸项目目前正在制造设备,搭建生产线。电子级氢氟酸主要用于集成电路的清洗和腐蚀,毛利率超过50%。同时公司通过氢氟酸制备用于石油裂解催化的SB粉的技术路径壁垒较高,SB粉目前主要被德国垄断,公司SB粉若投产将带来巨大国产替代空间。

  盈利预测:公司是铝晶粒细化剂龙头,2019年新投产3万吨铝晶粒细化剂产能,主营业务有望持续成长。同时公司凭借高壁垒的四氟铝酸钾制备工艺,有望在电解铝节电领域迅速打开市场,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为1.9/2.7/3.8亿元,对应EPS为1.21/1.71/2.36元/股,对应PE为24.5X/17.4X/12.6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铝晶粒细化剂销售价格风险、四氟铝酸钾销售不及预期、其他厂商掌握四氟铝酸钾的合成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