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行业2019年中报前瞻:行业整体业绩承压,逆周期龙头和新兴成长优质企业投资机会确定性高
内容摘要
  工程机械:中后期工程机械品种接棒高增长,行业龙头业绩确定。2019H1累计实现挖掘机销量13.7万台,同比增长14.2%,销量创同期历史新高,行业景气度持续超预期,汽车起重机、混凝土泵车、塔机等中后期工程机械销量增速更高,预计均超过50%,行业龙头市场份额还在进一步提升,主机龙头中联、徐工上半年预计业绩增速均超100%,三一预计也将超过80%,全年来看,龙头企业业绩高增长较确定。

  轨交板块:逆周期板块,防御属性凸显。据国家铁路局公告,2019年1-5月国家铁路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37亿元,同比增长11%。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有望同比持续增长。国内轨交装备公司2019年中报整体同比有所改善,同时存在分化现象:2018年由于商誉计提因素,多家公司业绩出现首亏,2019年中报部分企业已实现扭亏,体现业绩拐点端倪。我们预计中国中车2019年H1业绩保持增长,体现行业整体景气度。

  油服设备:油气行业景气度持续超预期,中低油价环境下优质油服企业仍具高盈利弹性。2019年1-5月原油对外依存度为72%,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为42%,我国原油和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持续走高,在复杂能源格局的今天,能源安全愈加重要,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将加速,油气行业景气度有望超预期,在中低油价环境下优质油服企业仍具有高盈利弹性,未来业绩有望持续增长。

  泛半导体:全球半导体产业扩张放缓,国产设备全线出击。2019年1-5月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同比下降近12%,产业扩张的进度明显放缓,但全球半导体产业正加速向大陆转移,下游本土客户采购国产设备意愿显著增强,为国产设备的进口替代创造机遇,刻蚀、清洗、CMP、退火设备等国产化趋势较好,国产设备市场需求旺盛,在产业转移、自主可控、进口替代三大长逻辑支持下,国产设备上市公司业绩有望重回高增长轨道。

  光伏设备:硅片-电池片-组件扩产节奏差异,设备公司业绩符合预期。据中国光伏协会统计,2019年1-5月,国内光伏累计并网8.02GW,同比下降47%。伴随平价上网项目和竞价补贴项目的落地,光伏行业有望恢复增长。海外市场景气高企,2019年1-5月,国内光伏组件累计出口量26.24GW,同比增长84%。国内光伏设备公司2019年H1业绩基本反映下游各环节的扩产节奏,符合预期。同时我们判断单晶硅片的新一轮扩产潮有望来临,晶盛机电有望再次获益。

  锂电设备:业绩稳步增长,符合预期,静待下游景气度回升。据中汽协数据,1-6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62.8万辆,同比增长49.60%,由于2019年Q1延续2018年补贴标准,二季度为补贴政策过渡期,新能源汽车抢装行情再次上演。国内锂电设备公司2019年H1整体业绩稳步增长,在手订单保障全年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

  机器人及自动化:自动化公司业绩短期承压,静待下半年行业好转。受中美贸易战及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影响,企业对自动化改造持观望态度,行业需求短期受到抑制,2019H1工业机器人累计产量7.5万台,同比下降10.1%,多数企业业绩出现下滑,下半年在贸易战缓和、下游需求回暖、行业需求扩散及渗透率提升等驱动下,行业有望迎来好转。

  重点推荐

  个股方面,我们持续推荐: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晶盛机电、恒立液压、杰瑞股份、中国中车、先导智能、北方华创、精测电子、浙江鼎力;建议关注建设机械、锐科激光、捷佳伟创、迈为股份、埃斯顿等。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中美贸易影响持续扩大;基建投资不及预期;房地产投资大幅下滑;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降;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