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伊利股份的规模优势是怎么炼成的?
内容摘要
  一、乳制品行业量价齐升,伊利股份或成为最大受益者2018年以来,受益于消费升级和三四线城市乳制品消费崛起,乳制品行业需求回暖。伴随着乳制品均价的提升,行业有望迎来量价齐升、稳定增长的阶段。伊利股份的优势有望进一步增强。

  中国奶业年鉴数据显示,2018年乳制品行业收入为3991亿元,近5年(2013-2018年)收入复合增长5.33%。拆分量价来看,近5年乳制品行业销量复合增长1.06%,均价复合增长4.22%。

  量的角度来讲,我国乳制品行业主要增速来自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据中国奶业年鉴,我国低线城市和农村乳制品消费额仅约城镇的40%。尼尔森零售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液态类乳品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8.8%,明显高于一二线城市同类产品零售额增速。

  伊利股份目前已经在三四线地区及农村地区建立了完备的销售网络,相比蒙牛和光明,伊利股份在三四线及农村地区的渗透率有明显优势,未来有望持续受益三四线和农村地区乳制品需求的增长,实现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

  从价的方面看,乳制品品类升级正在抬升价格中枢。酸奶增速要高于常温奶。尼尔森零售数据显示,高端酸奶(产品价格超过品类平均价格20%)的销售额增速从2016年的40%增长到2017年的45%。品类升级带动乳制品价格中枢的上移,同时国内乳企不断推出高端白奶、植物豆奶等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