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双汇的成长新逻辑:集中度提升
内容摘要
  屠宰寡头垄断应是趋势,行业整合空间广阔

  屠宰规模效应明显,寡头垄断应是趋势。生猪屠宰行业产品高度同质化,原材采购、销售渠道完全市场化,具有“成本领先战略”属性。若刨除收猪、卖肉环节,屠宰成本可分为固定成本和可变成本,固定成本主要是设备及厂房折旧,可变成本包括人工成本、检验检疫费用、水电费用等,固定成本约占生猪屠宰成本的20%,可变成本约占80%。理论上而言,大型企业通过先进的屠宰设备可大幅放量,最大限度摊薄单头屠宰固定费用,并以规模效应、管理精细化压缩人工、运输等可变费用,从而更好的控制成本。此外,屠宰场具有污染大的特点,这也要求区域内屠宰场尽量少,以便治理环境,叠加食品安全方面的考虑,政府有足够动力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

  综上,从成本及环保角度出发,屠宰行业规模化、寡头化应是发展趋势,这也符合海外成熟市场的发展路径。以美国为例,生猪屠宰集中度极高,CR5高达74%,龙头史密斯菲尔德市占率就高达26%。

  中国猪肉需求量趋于饱和,屠宰格局高度分散,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整合升级空间巨大。

  经历数十年的高速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带动猪肉需求量持续增长,在2014年达到需求量5,719万吨峰值,此后2015-2017年需求量持续负增长,分别同比-2.67%、-1.24%、-0.31%。中国猪肉需求量已经趋于饱和,后续虽有县乡居民人均消费量提升的推力,但存量市场也面临消费者饮食习惯改变和牛肉等其他替代品的冲击。

  从现有市场格局来看,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生猪屠宰总量6.85亿头,其中定点屠宰场屠宰量3.07万头,规模以上定点屠宰场(年收入2,000万元以上)屠宰量2.09万头,行业龙头双汇屠宰量仅0.12亿头。从屠宰量分布来看,屠宰行业份额高度分散,龙头双汇市占率仅1.8%,规模以上定点屠宰市占率30.5%,定点屠宰企业市占率仅44.8%,仍有50%以上的市场被私屠滥宰所占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