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千禾味业调研纪要:公司高管千禾的差异化竞争策略
内容摘要
  销售情况及战略规划

  2018年Q4调味品增长的驱动力

  18年二季度末确定零添加产品为主、高鲜产品为辅的产品策略,下半年全国7个主要城市调研,挖掘零添加酱油的品类价值,原来定位不太精准,不够聚焦。从Q3开始战略聚焦推广,鲜味酱油也参与竞争,资源集中发展,因此Q4逐步落地后取得较好市场反馈。业绩逐季改善也受2017年上半年提价压货导致基数波动的影响,但整体18年四季度就是正常表现,但仍有提升空间。

  2018年经验收获及未来零添加占比规划

  值得总结的是,零添加品类战略晚了两年才推出,前几年缺少与专业机构交流品牌营销、战略合作,如果早两年发展一定会比现在更好。

  公司计划打造高品质健康调味品的第一强势品牌,但现在基数不大,未来覆盖面和销量有望持续增长,希望未来零添加占比能达到70-80%,5-8年后有可能发展成双品牌战略(用千禾代表零添加,其他产品用另外的品牌运作)。

  当前战略聚焦的侧重点

  专注聚焦调味品产业,品类专注聚焦零添加。四个渠道中,电商和零售渠道聚焦零添加,餐饮渠道追求极致的性价比、较少用高端产品(部分高端餐饮如眉州东坡也用零添加),其他渠道以自有资源顺势而为发展。

  资源投放找好平衡点,定位基于金三角:公司自身(经验积累&设备工艺优势,零添加差异化发展)、竞争对手(专注高鲜、同质化明显、利润空间缩窄)、客户(日趋提升的健康需求&广阔市场空间)。目标不止当前规模,希望能做成零添加领域代表企业,千禾就能代表零添加,发展战略也有具体战术相匹配。

  产品规划

  秉承零添加产品为主的战略+高鲜产品为辅的策略

  北上广深做了大量调研发现零添加市场空间非常大,电商每年100%增长率,里面90%是零添加。网上对于零添加是一致好评,我们对消费者数据分析后认为聚焦零添加发展极具前景。两个数据:成都、重庆、北上广深、西安的消费者有98%愿意复购千禾产品;100%消费者知道千禾,但只有19%知道千禾做零添加,说明品牌定位未占领消费者心智。

  零添加酱油特色及千禾产品端优势

  调味品升级的方向是健康+美味。首要是健康、原汁原味、不含添加剂。千禾所在的气候和水有自然优势,冬暖夏凉、空气中微生物含量较多,是酱油酿造佳地。另外,公司拥有酱油酿造大师伍学明(公司董事、总工程师),匠心独具、积极创新,带队20多个博士、硕士组成产品研发保证产品强竞争力。

  成熟市场的发展空间

  公司在全国市场都推零添加,调研显示消费者中98%愿意再次购买千禾的产品,50-60%消费者愿意为健康酱油每瓶500ml多支付5元以上(5-8元)。公司过去定位不够清楚,现在精准定位后复购率应该会更好。

  但并非否定高鲜酱油发展,高鲜酱油也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好产品,消费趋势就是追求更好的产品。公司选择核心市场主要是两个指标:GDP、人口。北京、上海、深圳一定是重中之重,山东、江苏、浙江、安徽、以及海南三亚部分镇也拥有全国消费能力不错的人群。

  醋及料酒产品的定位和发展规划

  业务范围原则上不脱离调味品,核心产品是酱油、醋、料酒,若有餐饮、品牌互补特别明显的品类也有考虑发展。春节后推出零添加醋和零添加料酒,战略层面与酱油同等重要。醋过去有四大名醋,千禾醋偏清香型,普适性很强,其中糯米香醋产品在华东表现很好,经销商比较竞品后对我们醋产品评价非常高。另外,我们也有销售芝麻油,作为分装配套,去年1000万左右。

  料酒是最近10年的新兴品类,增长快、容量大,未来规模可能大于醋,普及率高。料酒分两类,华东以老恒和等黄酒工艺为主,西南、华北用白酒工艺四川大曲发酵,还有些非零添加就是用酒精+香精混合。千禾的料酒是用大米+糯为原料,兼具各家优势,既有白酒去腥功能、又有黄酒味。料酒至今未有全国性的品牌,对公司亦是很好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