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特变电工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纪要
内容摘要
  新能源业务要点:

  多晶硅:08年开始建设多晶硅,目前拥有老产能3万吨,产量可以达到3.4-3.5万吨,另外3.6万吨新产能于2018年4月份开始建设,2019年5月出产第一炉产品,目前处于爬坡阶段,完全达产后多晶硅总产量将达到7-8万吨。

  电站:下游电站以三种模式在做:EPC/BT/BOO,以EPC为主,总规模1.3-1.5GW,2015年开始建设BOO项目,目前已建成BOO项目700MW,其中300MW风电,400MW光伏。19-20年,BOO项目是未来发展的重点,主要以风电为主,规划建设至少1.2GW左右。风电项目主要在准东和内蒙古,内蒙古有975MW的大型风电项目,准东刚上会500MW的风电项目。

  逆变器:逆变器业务主要在西安园区,组串式和集中式都在做,还有一些配套的智能运维平台。

  问答环节:

  1、风电BOO项目建设节奏?

  内蒙古975MW项目今年年底会有部分并网,明年中期全部并网。准东500MW项目刚开始,预计要到明年年底或后年中期完成并网。

  2、配套的特高压是与火电打捆的吗?分配比例?

  特高压配套的新能源与火电打捆,新能源配置比例15%-20%,原则上优先消纳新能源。

  3、多晶硅月产量?新产能预计什么时候完全达产?

  多晶硅老产能月产量3200-3300吨,新建的3.6万吨产能目前还在爬坡阶段,预计3季度末完全达产,满产后产量实际可以达到4万吨。

  4、老产能单多晶料占比以及库存周期?

  老产能50%-60%单晶用料,库存周期半个月到一个月。

  5、自备电厂最多能支撑多大的多晶硅产能?

  自备电厂2*35=70万千瓦机组,全年发电将近60亿度电,多晶硅电耗70度电/公斤,新产能达产后共7-8万吨产量,自备电厂可以满足需求。

  6、自备电厂电价?

  自备电厂度电成本0.18元,但考虑到自备电厂的盈利,新特报表是按照0.25元/度电核算的。

  7、新产能单多晶料占比?

  新产能单晶用料占比可以达到80%以上,当然也会根据市场情况作调整。

  8、相比老产能,新产能的成本低在哪些方面?

  首先是电耗方面,老产能每公斤消耗70度电左右,新产能每公斤消耗50-60度电;其次比较大的一块差别是折旧,大概有40%左右的降幅,新产能建设成本要低很多;还有材料方面的能耗有大概10%左右的降幅;此外人工成本还有30%-40%的降幅,3.6万吨新产能用工不到200人,原来3万吨老产能用工700-800人。

  9、新老产能成本情况?

  老产能全成本6.4-6.5万,现金成本5万多一点;新产能全成本5万左右,现金成本4万左右,折旧0.6万,三费0.3-0.4万左右10、3.6万吨新产能总投资?设备折旧年限?

  3.6万吨新产能总投资40多亿,机器设备折旧14年,厂房20年。设备基本上都是国产化11、新产能设备都是国产吗?新产能是多少对棒?

  设备基本上都是国产化,新产能是40对棒。

  12、新产能的订单情况?

  与客户签了长期的供货协议,但还是根据客户的需求情况每个月再下单,要看市场的需求情况。

  13、新产能的权益占比?

  设计的时候就打算引进战投的,后来引进了10%的战略投资者,然后做了一次增资,现在权益占比92.4%。

  14、风电项目的杠杆比例?融资成本?项目内部收益率?

  一般是20%自有资金,但有些项目为了降低风险,自有资金比例为30%。融资利率为基准利率,公司虽然是民营企业,但融资环境还是非常好的,基本没有出现基准利率要上浮的情况。比如内蒙的975MW风电项目,在考虑15%的限电率情况下(发电小时数可以达到2600),内部收益率可以达到15%。

  15、一带一路在手订单情况?

  截止到18年底,累计在手订单60亿美金,其中18年新签18亿美金左右,订单及资金的落实过程相对比较长。

  16、新产能投产进度低于之前预期的原因?

  几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价格太低;二是上半年各个地方发生了较多的安全事故;三是政府相关部门检查力度比较严,公司对各方面又进一步做了详细的排查。本来四月份都要准备投运的,公司总部这边要求全面排查。

  17、18年变压器接近100亿收入,其中特高压占比多少?

  18年特高压占比比较少,20%左右,今年估计会更多一点,特高压主要在今年和明年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