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用事业行业事件点评报告:6月发电量增速回升,关注中报向好及重组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

  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份能源生产情况,6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2.8%,1-6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3.3%。国家能源局发布6月份用电数据,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5%,1-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

  投资要点:

  6月当月发、用电量同比增速回升。由于去年5月份高基数影响,2019年5月规模以上发电量、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创下新低。6月份发电量及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明显回升,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速由5月份的0.74%提升至4.9%,主要是工业产能利用率有所回升,6月份当月工业生产同比增长6.3%,较5月份的增速加快1.3个百分点。同时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第三产业保持快速发展,6月份当月用电量同比增长8.1%,较5月份提高1.26个百分点。

  火电发电量增速转正。6月份水电挤出效应有所减弱,发电量同比增长6.9%,较5月份增速回落3.9个百分点。同时风电、光伏等发电量同比增速较5月份回落明显,为火电出力腾出空间。6月份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0.1%,与5月份同比下降4.9%的增速相比,大幅提升5个百分点。

  迎峰度夏加大煤炭优质产能释放,火电成本压力随之释放。迎峰度夏对煤炭提出保供增供的要求,晋陕蒙等原煤主产区优质产能加快释放。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原煤产量同比增速达到10.4%,为近两年的历史高值,逼近2017年的高点;1-6月份原煤产量17.6亿吨,同比增长2.6%,较一季度加快2.2个百分点,显示当前煤炭供需已由紧平衡转向宽松。中电联发布的中国沿海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沿海指数)显示,今年以来电煤价格基本维持平稳,基本在570-600元/吨的黄色区间运行,平均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7元/吨。预计三季度煤炭优质产能释放有望持续,加之下游重点电厂库存及可用天数恢复至较高位置,电煤价格上涨存在一定压力,火电成本端压力将会得到纾解。

  来水情况较同期向好,水电受益。国家气候中心的监测表明,2019年1月达到厄尔尼诺事件标准,2019年为“厄尔尼诺年”,预计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将持续到冬季,持续时间可能超过15个月。在此种气候影响下,南方汛期提前,主要干流来水偏丰。2019年以来,尤其是一季度,三峡入库流量较2018年同期明显偏高,年初至今平均增速6%。3月当月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速达到22%,4-5月水电当月发电量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8.2%和10.8%,较2018年同期大幅提升。1-6月水电累计利用小时1674小时,同比增加169小时。

  中报业绩预告向好。2019年部分电力企业披露的业绩预告向好,如皖能电力2019年上半年预增92-184%、赣能股份预增69-107%、内蒙华电预增140-165%、长源电力预增853-1101%,在煤价同比下降的背景下,电力企业业绩向好。

  关注电力领域央企重组整合。7月16日的国新办发布会表示,国资委将重点加快整合中央企业同质化业务,目前正重点研究推动电力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预计央企战略性重组有望加速。电力企业多为央企,此前已有原中电投与原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合并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原国电集团与原神华集团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等电力央企重组案例,我们预计电力央企之间的强强联合或“煤电一体化”形式整合有望出现。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我们认为,当前火电成本压力逐渐释放,来水偏丰水电利用小时及发电量同比增长,电力企业中报业绩预期向好,电力央企具备重组预期,维持行业“推荐”评级。建议关注地方火电龙头企业及水电龙头公司长源电力、皖能电力、长江电力、华能水电、国投电力等。

  风险提示:电价大幅下行风险;煤炭价格大幅上涨风险;政策推进不达预期风险;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不达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