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装饰行业周报:Q2建筑持仓降至新低,建议积极加配基建链
内容摘要
  房地产融资收紧,后续政策面有望转向基建。2019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增速较1-5月提高0.2个pct,其中基建投资延续弱复苏,地产投资继续回落但展现一定韧性,制造业投资增速小幅回升。1)基建投资延续弱复苏趋势,未来有望逐步发力。2019上半年基建投资(不含电力等)增速为4.1%,较1-5月提升0.1个pct;全口径基建投资增长2.95%,较1-5月提升0.35个pct,在去年6月基数较低情况下,增速提升力度低于市场预期。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在此前严控隐性债务的政策框架下,符合财政纪律的地方政府有效需求不足。尽管专项债额度有所增加,但与以往无预算的隐性债务扩张相比难言充足。我们认为,当前基建仍有较大潜在政策空间,可能发力点包括进一步提升政府杠杆率、下调项目资本金比例、重新加大PPP推广力度等。上半年由于房地产投资较为强势,基建政策尚未真正发力。随着目前房地产融资收紧趋势已明,后续政策面可能会转向基建作为对冲工具,有望逐步发力。2)房地产投资展现一定韧性,但融资正在收紧。2019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0.9%,增速比1-5月回落0.3个pct,回落速度慢于市场预期,展现一定韧性。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8%,降幅扩大0.2个pct;销售额增长5.6%,增速回落0.5个pct,地产需求趋弱。施工面积同比增长8.8%,增速较1-5月持平;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0.1%,较1-5月增速放缓0.4个pct;竣工面积同比下滑12.7%,降幅较1-5月扩大0.3个pct。土地购置面积、土地成交价款指标因去年较高基数仍然大幅下滑,但降幅均有所收窄;到位资金增速小幅下滑,1-5月同比增长7.2%,较1-5月下滑0.4个pct,地产融资政策趋紧背景下,地产投资仍有下行压力。3)制造业投资小幅回升,未来仍有下行压力。2019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增长3.0%,增速小幅回升0.3个pct,但仍处于历史低点附近。目前企业盈利仍面临压力,且2018年制造业持续加速基数较高,预计后续仍有一定下行压力。整体来看,未来稳投资的的发力方向可能仍将是基建。

  Q2末基金对建筑持仓占比继续下降,主动性基金建筑持仓占比创历史新低。2019Q2末基金(主动型+指数型)对建筑板块持仓占比仅为0.47%,较2019Q1末大幅下降0.58个pct,持仓占比接近2008年以来的历史低点。其中:1)主动型基金(含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基金)对建筑板块持仓占比为0.37%,较2019Q1末下降0.19个pct,再创历史新低。重点持仓个股方面,主动型基金分别增持中国建筑、百利科技、金螳螂、中设集团约1.9/1.4/1.2/1.2亿元。而中国交建、中国铁建减持较多,分别减持约3.7/2.0亿元。2)指数型基金(含被动指数型基金和增强指数型基金)对建筑板块持仓占比为0.79%,较一季度末下降1.77个pct。重点持仓个股方面,指数型基金增持中国建筑3.8亿元,而中国电建、中国中冶、中国铁建分别被减持市值16.5/13.8/5.8亿元。Q2建筑股受基金减持主要原因可能为近期基建复苏力度不及预期,在地方政府债务规范背景下,市场对未来基建发力空间较为悲观,资金加大分流至消费、科技板块所致。

  当前建筑板块具有较强吸引力,配置正当时。当前建筑板块涨幅、估值、持仓三低。年初以来申万建筑行业指数涨幅仅为2.55%,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仅高于钢铁行业,经历前期大幅调整后,估值已处历史底部。目前申万建筑行业指数PE(TTM)为10.1倍,仅高于钢铁及银行行业;PB(LF)为1.08倍,仅高于钢铁及银行行业,申万建筑行业指数与沪深300的PE(TTM)与PB(LF)比值仍处于底部区域,低估值优势显著。同时2019Q2末基金对建筑板块持仓占比已接近2008年以来的历史低点,已具有相对安全边际。目前板块已具有较强吸引力,配置正当时。

  投资策略:随着房地产融资逐渐收紧,后续政策面可能会转向基建作为对冲工具,潜在政策发力点包括结构性提升政府杠杆率、下调项目资本金比例、重新加大PPP推广力度等。

  目前建筑板块涨幅/估值/持仓三低,Q2末基金(主动型+指数型)对建筑板块持仓占比已下降至0.47%,板块已具有相对安全边际。我们认为配置基建正当时,重点推荐低估值建筑央企中国建筑(1.09xPB,仅5.9xPE)、中国铁建(0.88xPB,6.7xPE,2019Q2订单显著加速)、中国交建(0.96xPB,8.1xPE)、中国中铁(0.90xPB,7.8xPE),兼具成长性和现金流价值的设计龙头苏交科(11xPE,业绩预告中期20%继续稳健增长)、中设集团(12xPE),估值已极低的PPP龙头龙元建设(9xPE),以及订单逐季加速的装饰龙头金螳螂(11xPE)。

  风险提示:稳增长政策不及预期风险,融资环境改善不及预期风险,房地产竣工与销售低于预期风险,项目执行风险,应收账款风险,海外经营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