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研究周报:爱立信Q2持续增长,电信启动5G规模应用示范主设备招标
内容摘要
  爱立信发布中期业绩,4G和5G订单持续增长推动19Q2实现收入和利润的同比增长,但19Q2毛利率环比承压。

  爱立信发布中期业绩,2019年二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0%,净利润实现扭亏,主要受益东亚和北美市场4G和5G投资的强劲增长,目前爱立信已经与全球15个运营商合作部署5G网络。从毛利率角度看,19Q2毛利率36.7%,同比持平,环比下降1.8个百分点,主要由于签订战略合同较多、产品组合变化知识产权价值量下降影响毛利率。

  中国电信启动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无线主设备)单一来源采购,计划以租赁方式在12个省市采购3.5GHz频段5G主设备及配套设备。

  此次中国电信5G主设备采购采用租赁方式,与中国移动年初的采购相同,参考移动的集采规模,此次5G主设备采购数量不会太大,对设备商现金流压力有限。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单一来源采购的原因是国家规定的其他特殊情形,与中国移动NSA核心网设备采购方式不同,与4G核心网设备市场份额关联较低,可能更能反映5G未来市场份额趋势。

  本周投资观点:

  国内4G扩容持续增长,全球5G订单快速落地,对产业链基本面形成支撑。中国5G牌照落地后,运营商集采逐步落地,未来5G产业链仍有较多催化剂。我们认为,随着5G商用部署持续加速,5G硬件及应用领域优质标的有望持续受益,产业链进入业绩兑现期后季度业绩有望持续改善、估值快速消化。我们维持板块后续震荡向上的判断,建议继续关注有业绩支撑(中报预期好)和低估值的优质5G标的,结合各板块、各公司的估值与成长匹配情况,重点推荐如下:

  (1)主设备:重点推荐:中兴通讯(预计19年54亿净利,扭亏为盈,24倍);建议关注:烽火通信(预计19年10亿净利,27倍);

  (2)天线射频领域:重点推荐:沪电股份、通宇通讯、俊知集团(港股)、世嘉科技、深南电路、生益科技等;建议关注:胜宏科技、华正新材、东山精密(电子团队覆盖)等;

  (3)光通信领域:重点推荐:中际旭创、剑桥科技、光迅科技、天孚通信;

  建议关注:博创科技、新易盛、太辰光、华工科技等;

  (4)5G基础设施边缘网络生态:重点推荐:华体科技(预计19年1.6亿净利,+160%,25倍)、星网锐捷(预计19年6.9亿净利,21倍)、天源迪科、三维通信、中嘉博创;建议关注:网宿科技、中国铁塔(港股)等;

  (5)IDC:重点推荐:光环新网、宝信软件(计算机团队覆盖)、城地股份(天风建筑团队联合覆盖)等;

  (6)云计算云视频:重点推荐:亿联网络(预计19年11.4亿净利,+34%,29倍)、梦网集团(预计19年4.0亿净利,+411%,27倍)、深信服(天风计算机团队联合覆盖)等;

  (7)物联网:重点推荐:移为通信(预计19年1.8亿净利,+41%,38倍)、广和通、拓邦股份(预计19年3.1亿净利,+41%,18倍)、高新兴、和而泰(天风电子团队覆盖)等;建议关注:移远通信、金卡智能等;

  (8)专网通信:重点推荐:海能达(预计19年7.2亿净利,+51%,22倍);

  (9)军工通信领域:重点推荐:海格通信(预计19年5.8亿净利,+35%,36倍)、红相股份(预计19年2.8亿净利,+23%,19倍)。

  风险提示:5G产业和商用进度低于预期,贸易战不确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