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轻工行业周报:造纸行业关税影响专题回顾
内容摘要
  本周我们对造纸行业关税影响进行了系统梳理和专题回顾,关键结论如下:对造纸行业而言:成品纸以满足内需为主,受贸易冲击小;原材料对美进口依赖不大,原材料可替代性强;加征关税对包装纸企影响性最大,对文化纸企影响最小。原材料细分品类中:木浆对美依赖小,关税不影响对美国木浆的购买意愿,同时全球木浆供应充足,原材料替代性来源非常广泛;废纸进口量主要受配额影响,加税会带来少量进口结构变动,但不影响到国废价格。

  定制+成品板块:看好下半年家居行情,建议把握左侧布局点,关注整装红利释放&精装房受益标的。1,整装渠道红利释放标的。我们测算二手和存量房翻新市场带来的家居流量规模是未来5年增速最高的细分市场,中长期整装业务合作壁垒将加深龙头企业护城河,体现其成长性。建议关注全品类+客单价提升+整装渠道红利标的【欧派家居】【尚品宅配】。目前家居核心标的较高点已出现一定回落,业绩真空期建议提前左侧布局,长期看,一线品牌龙头有望凭借相对优质的渠道资源和品牌力形成范围经济差异,业绩持续增长同时促进行业格局优化。2,受益精装房渗透率提标的。精装房驱动力上从顶层设计到市场供需,产业链逻辑连贯。目前国内精装房渗透率仍较低,逐步从一二线向三四线推广,景气度具备持续性。市场格局上买方集中奠定高门槛,家居企业成本优势是核心。2019年交付订单以2017年新房为主,对应竣工周期小高峰,建议关注客户优势+规模效应提升的【帝欧家居】。

  软体板块:短期出口承压,中长期促行业格局优化,估值形成安全垫。贸易关税加征+床垫反倾销,短期软体企业出口业务承压。中长期,外部冲击利好行业产能出清,具备海外产能的头部企业优势明显,下半年成本红利有望对冲部分影响。建议关注市值历史底部,估值提供高安全边际,内销增速环比改善,管理架构调整逐步形成合力的【顾家家居】。

  造纸板块:我们认为今年一季度吨盈低位导致市场对造纸板块19年的悲观预期提前释放。当下时点,我们认为文化纸有望迎来业绩拐点。1)企业主动补库存的意愿在增强。以铜版纸为例,一季度末行业库存水平降至近三年低点,反应了大家对于价格的悲观预期。但近两个月以来市场重新进入加库存状态,表明市场对于纸价见底的预期在增强。2)目前成品文化纸价格已经企稳,而上游木浆价格较年初显著下跌,导致企业吨盈水平明显回升。目前双胶纸,白卡纸的吨盈水平基本持平于去年同期,铜版纸吨盈优于去年同期水平。我们认为,文化纸行业二季度业绩有望超预期,若后续库存企稳,伴随造纸传统旺季降临,企业盈利能力有望持续回升。推荐成本控制能力优于同行的文化纸龙头【太阳纸业】。生活用纸板块:当前港口库存依然处于高位,全球木浆出货量显著放缓且需求端并无重大改善。阔叶浆后市仍存在补跌机会,生活用纸企业成本压力有望继续释放。推荐生活用纸确定性较高的龙头标的中顺洁柔。

  包装板块:推荐箱板瓦楞龙头合兴包装。纸包装是包装行业最大的子行业,行业规模约3000亿元。当前行业格局极为分散,对标发达国家,市场率具备提升空间。从产业链附加值看,无论从行业天花板还是市占率基数上,我们均看好箱板瓦楞包装未来集中度提升的潜质。通过改变重资产扩张模式,能够快速提升龙头扩张的速度,降低扩张成本。传统业务上,公司全国化的产能布局大幅提升了大客户服务粘性。从行业盈利能力看,当前上游造纸业周期红利下行,有望为包装行业带来业绩改善机会。

  消费升级:推荐文具行业龙头晨光文具。公司下游消费端偏刚性需求,受基本面受宏观经济和外部冲击较小,为公司提供了更好的稳定性。近年公司C端呈现量价齐升势头,为业绩和现金流提供了较高的确定性。B端对公业务拥有万亿市场,政府集采阳光化保障了科力普中长期收入与净利率的持续提升潜质。

  新型烟草:静待国内电子烟政策落地。2019年,新型烟草有望在全球范围内迎来新风口。国际市场上,5月1日FDA正式批准IQOS在美国销售,有望催化全球新型烟草产业链变革。国内市场上,中烟对新型烟草的政策有望于今年落地,产业链将迎来份额集中和产业集群附加值提升双重利好。建议关注劲嘉股份、盈趣科技。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风险、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地产景气度下滑风险、行业政策变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