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证券行业月度报告:政策利好头部券商,关注分项业务超预期标的
内容摘要
  非银金融行业6月小幅跑赢市场主要指数。申万非银金融行业指数上涨8.23%,分别跑赢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6.03/3.82个百分点,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列第2位。

  券商估值修复,配置价值仍然明显。截至6月末,证券行业PB估值为1.67倍,目前估值位于历史的后8%分位。大券商PB估值为1.65倍(历史后17%分位),中小券商PB估值1.73倍(历史后11%分位)。

  35家上市券商(非合并口径)6月共计实现营业收入232.4亿元,归母净利润75.7亿元,同比均增长64%。2019年1-6月35家上市券商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74.5亿元,归母净利润510.7亿元,整体优于2018年同期表现。

  短期来看,行业流动性和监管政策将迎来边际宽松:部分头部券商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上调,金融债发行有望适度松绑,券商等非银机构获得流动性支持;并购重组政策松绑,将为券商带来更多业务机会,利好并购重组业务突出的头部券商。中长期来看,科创板的推出将重塑行业生态:市场角度看,注册制下由“企业盈利”为中心逐步转向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企业定价的市场化程度将显著提升;券商角度看,投行的定价和销售能力将面临更高要求,跟投制度对资本金的约束将推动投行向重资产业务转型,未来研究能力和资本实力较强的券商优势将逐步显现。

  中报期临近,证券行业中报业绩高增已成定局。我们认为,由于目前行业市场表现已经基本反映业绩预期,叠加科创板开市对板块的催化作用有限,我们仍然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推荐关注中信证券(600030.SH)、华泰证券(601688.SH)、中国银河(601881.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