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网络安全行业跟踪报告:估值触底业绩触底,网络可视化已到长期买点
内容摘要
  19Q1业绩同比向下影响短期估值

  网络可视化行业19Q1表观增速不理想,其中龙头公司中新赛克单季收入增速8%,由于研发和管理费用增幅较大,净利润同比由盈转亏,导致市场担心行业拐点向下。实际上,由于行业下游最终客户主要为政府相关部门,一季度为行业淡季,中新赛克17Q1亏损770万元,18年由于某移动网订单延后至Q1以及某海外订单恰好确认在Q1,盈利292万元,19Q1亏损621万,同比表现不理想,实际为季节性正常波动。

  19Q1末机构持股高位,Q1后股价缺乏催化,持仓边际变化冲击股价

  网络可视化行业在18年表现持续超预期,基于过往的亮眼业绩,公募基金18年~19Q1对于中新赛克、恒为科技两家公司持续加仓。我们统计到:2018年末,公募基金对于中新赛克全部持仓占现流通盘比例达30%,19Q1重仓持股数据较18末环比再增加61%,机构高度持股。以业绩超预期为买入理由的机构重仓股,当发生业绩低于预期的情况,股价冲击影响较大,加上其他事件影响(如赛克“前保代事件”再度升温、股东因纽特减持),股价下跌再反过来影响机构对基本面的判断。今年一季报披露后,股价缺乏向上催化,机构持仓下降,19Q2重仓数据较19Q1环比下降1%。

  行业保持高景气度,公司全年业绩确定性高

  近年来,以公安、网信办等政府部门主导的网络安全管控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网络可视化设备受益于相关部门投入的加大。同时,政府安全部门投资呈前低后高特点,19~20年有望成为“十三五”期间建设高峰。我们从中新赛克的披露订单可观察到,5亿电信合同期限截止时间为19年底,而受后端厂家联调进度影响,18年该订单确认收入为0元,18年公司整体收入体量6.9亿元,5亿大额订单保证了19年全年业绩的高确定性。

  估值已处低位,未来有望双击

  行业目前估值处于低位水平,其中中新赛克PETTM估值51X,处于上市以来低位,19年动态35X;恒为科技PETTM估值33X,处于中低位水平,19年动态24X。我们认为,随着下半年行业业绩逐步释放,业绩和估值有望再次迎来双击。

  行业长期成长看网络流量以及5G独立承载

  数据量增长、数据协议复杂度提升,要求前端采集设备端口速率、对协议识别能力、处理性能不断提升,是行业成长的长期逻辑。未来5G承载网独立建设,为网络可视化带来新增量市场,是行业成长的中期脉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