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产能逐步释放,受益区域发展
内容摘要
  业务以煤为主,经营持续改善。公司主要从事煤炭的开采、洗选加工和销售以及电力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煤炭和电力,2018年煤炭业务营收占94%。供给侧改革下,17年、18年营业收入分别增长55.36%、0.14%,19Q1同比增长10.61%,毛利同样保持了较快增长。

  利润稳健,分红可期。2017年以来,公司煤价和盈利水平回归高位。近五年,公司分红率维持65%以上,18年拟每10股派息数(含税)为4.00元,以7月12日收盘价5.83元计算,公司股息率为6.86%,资本回报率约12%。公司仍有新建产能,煤价高位稳定,未来业绩仍有增长,股息率和ROIC将保持高位。

  公司资源丰富,产能相对优质。公司所在盘县煤田主要赋存气煤、肥煤、焦煤、瘦煤、贫煤和无烟煤。公司在产煤矿拥有10.5亿吨资源,产能910万吨/年,规模最小的为115万吨/年,其中火烧铺煤矿的煤种为低硫低灰优质肥煤。公司在建煤矿分别为马依煤业和恒普煤业煤矿,资源量44.8亿吨,产能1500万吨/年。未来产能增长空间较大。

  供给侧改革优化区域产能,供需持续紧张。贵州煤炭基础储量、产能分别占西南及周边地区的43.9%、52.5%。区域去产能基本完成,占全国的25.2%,而其煤炭产量占比不到10%。同时区域30万吨以下产能占比高,去产能仍有较大空间。而西南及周边地区煤炭消费保持平稳,16年同比增长0.71%。区域煤炭供需持续偏紧。

  西南经济快速发展,支撑能源需求增长。西南GDP增长领跑全国,其中贵州连续三年位居全国首位。经济增长显著拉动煤炭需求增长,区域发电量和用电量保持较快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火电占总发电量比例保持在35%左右,是区域重要的电力来源。区域钢铁产量逐步增长,2018年西南及周边地区粗钢产量达到13024万吨,同比增长12.5%,拉动了焦煤需求。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测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0.63、0.70、0.73元,同比分别增长10.19%、10.57%、4.62%,对应PE分别为9.2、8.3、8.0倍。从煤炭行业看,未来几年将保持供需总体平衡,煤炭价格略有下降,但仍将维持高位。西南经济快速发展将支撑区域能源需求,公司作为区域煤炭龙头将显著受益。考虑公司焦煤资源优质,新增产能逐步投产,股息率维持高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受宏观形势因素影响,可能出现区域经济放缓,煤炭消费端电力、钢铁、建材、化工等用煤需求下降,公司煤炭销量或价格受到影响。2)西南水电资源丰富,水电、风电等新能源发电量增加替代部分煤炭需求,导致煤炭产能过剩。3)公司大多数矿井属于瓦斯突出或高瓦斯矿井,如果发生安全事故,可能会产生较大影响。4)公司在建矿井可能会出现工程进度不及预期、产能释放滞后的情况,影响公司煤炭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