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5G和汽车机遇通向未来
内容摘要
  下游需求旺盛,盈利能力摆脱迁厂影响。公司2018年开始进入业绩高速增长期,主要受新一代高速网路设备和服务器产品的需求稳步提升影响,2019年以来,全球5G逐步进入商用部署的关键期,带动有线和无线端的通信设备需求增加,受此带动,公司2019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23.9%—154.4%,整体来看,公司已摆脱昆山新厂和黄石厂一期搬迁带来的盈利质量下滑影响,盈利能力恢复至行业领先水平。

  产能规划合理,环保排放指标影响有限。沪利微电、青淞厂、黄石一厂三个厂区产能利用率均处于高位,公司目前产能结构合理,未来的产能增量主要来自于青淞厂节能排污效率的提升和部分中端产品订单转移带来的产能空间,5G建设高峰需求超出预期时,黄石厂区存在另外的产能弹性。

  数通PCB行业壁垒高,沪电深南各有千秋。数通PCB行业的壁垒主要集中在技术工艺和客户方面:技术工艺视客户需求、基材特性等因素而不同,定制化程度高;下游通信设备选择供应商需要通过严格的认证程序,更换成本高且周期长。国内数通PCB厂商主要以沪电股份和深南电路为主,两家公司在华为中的份额占比超过50%。沪电股份和深南电路在无线基站PCB领域具备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工艺壁垒,在细分领域的市场份额上互有优势,沪电股份在基站天线PCB领域的市场份额领先,深南电路在无线基站射频功放PCB领域的市场份额更高。

  汽车PCB成为业绩稳定器,未来增长空间广阔。全球汽车PCB板市场主要被美、日和台资企业掌握,但市场格局整体比较分散。2017年,公司进入全球汽车PCB板前十行列,距离行业龙头还存在一定差距。公司汽车PCB板未来的成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PCB产业转移刚刚进入下半场,国内厂商有望凭借持续精进的工艺水平和成本优势逐步承接美日厂商市场份额;二是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起步较早,相较于传统燃油车汽车具备一定的先发优势,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将带动公司汽车PCB板业绩成长;三是智能驾驶和汽车电子化趋势较为明显,公司通过参股SchweizerElectronicAG.掌握了高端汽车PCB板技术,在浪潮中有望快速提升市场份额。

  给予“谨慎推荐”评级。公司以数通和基站PCB以及中高阶汽车PCB为主业,在通信PCB领域与深南电路同为国内第一梯队,在技术工艺、客户资源、产能储备上具备相对竞争优势。公司在经历了昆山新厂和黄石一厂的搬迁后,盈利能力逐步恢复,2018年以来,在下游通信需求旺盛的背景下,公司业绩实现了高速增长。由于5G建网将在未来两年达到峰值,因此通信PCB的需求的旺盛状态将持续,影响公司业绩增长的关键因素将是产能的天花板。公司目前产能结构合理,并且通过调整厂区产品结构为5G建网预留了一定的产能空间,考虑到昆山企业搬迁和排污指标的放宽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公司产能瓶颈的出现也具备一定的可能性,因此在2019年业绩高基数的影响下,2020年—2022年公司通信PCB业绩增长将回归平稳理性区间。从公司汽车PCB业务来看,技术和产能布局在国内厂商中具备一定的先发优势,在新能源汽车销量高增长、智能驾驶和汽车电子趋势确定的背景下,公司汽车PCB板兼具稳定器和加速器作用,未来有望成为公司另一重要驱动力。预计2019-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8.98、11.88、12.81亿元,EPS分别为0.52、0.69、0.74,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28.55、21.58、20.01X,我们看好公司抓住5G建网机遇实现业绩平稳快速增长,考虑到过去一年公司股价涨幅为236.34%,短期内给予“谨慎推荐”评级。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和科技领域的博弈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给予公司2019年底28-32倍PE,对应估值区间为14.56—16.6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