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纺织服装行业点评:内外消费数据跟踪点评(二)——内部消费整体承压,出口结构变化持续
内容摘要
  居民人均收入支出。2019H1,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8.8%)高于GDP增速(+7.6%)、表现较为亮眼,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下行。工资性收入仍占比最大,但财产净收入的增速及占比仍在提升;但居住类消费增速及占比持续提升、对其他种类消费的挤出效应仍然存在;衣着类人均消费支出增速在八大类消费中最低,占比持续下降。

  内外消费数据。2019H1,社零总额累计同比增长8.4%,限额以下企业商品零售额增速(+10.7%)表现优于限额以上企业(+4.9%)。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长3.0%,服装类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长2.7%;纺织服装商品零售额在限额以上企业消费品零售额中的占比为10.5%,在社零总额中的占比为5.8%。出口方面,2019H1,我国商品出口金额同比微增0.01%,纺织服装主要商品出口金额同比下滑2.2%,纺织服装商品出口金额在商品出口总金额中的占比同比下降了0.32个百分点;从增速来看,2019年以来纺织服装商品出口金额增速多为负,但目前已有筑底企稳态势;从结构来看,变化趋势延续,终端纺织品的出口金额增速及占比双降,纱线织物等中端纺织品出口景气度相对较高。

  投资观点。宏观经济走弱对内部消费仍有影响,衣着类消费支出的弱势地位短期内难以改变;外部贸易形势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中美贸易战前期抢出口的影响尚未完全在数据上体现。虽内外消费目前已有一定的筑底企稳态势,但仍建议持谨慎态度。投资策略方面,延续我们在2019年中期投资策略报告中的观点——稳健出发,寻找相对的确定性。制造端仍建议关注产业链优势明显(成本转嫁能力强)、海外产能企业(贸易风险平滑)的制造端龙头,品牌端仍建议关注细分赛道的优质选手。维持对行业的“同步大市”评级,重点标的:开润股份、地素时尚、海澜之家、航民股份、新澳股份、柏堡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