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发布,关注军用装备和信息化领域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点评:

  新时代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目标仍然延续十九大“三步走”发展战略,2020年关键节点将至,今明两年军队建设进入冲刺阶段。战略目标指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我们判断,前几年受军改影响,国防和军队建设速度大概率受到拖延,2020年关键节点将至,今明两年国防和军队建设预计进入冲刺阶段。

  “国家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不容忽视,国际军事竞争日趋激烈”。白皮书对国际局势的判断:一是国际战略格局深刻演变,二是亚太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三是中国的国家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不容忽视,四是国际军事竞争日趋激烈。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单边主义时有抬头,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持续不断,国际安全体系和秩序受到冲击。

  中国人均国防费偏低,未来将保持稳定增长。总体上看,中国国防费是公开透明的,开支水平是合理适度的,与世界主要国家相比,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和财政支出的比重、人均国防费是偏低的。2012年到2017年,中国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平均比重约为1.3%,美国约为3.5%。2017年中国国民人均国防费为750元人民币,约相当于美国的5%;中国军人人均国防费为52.16万元人民币。中国国民人均国防费排在第七位,军人人均国防费排在第六位。

  加大淘汰老旧装备力度,新型主战装备加速列装。白皮书中首次写入了解放军的主战装备型号,这些主战装备包括15式坦克、052D驱逐舰,歼-20战斗机、东风-26中远程弹道导弹。这分别代表了解放军陆、海、空以及火箭军的主战装备。白皮书指出,加大淘汰老旧装备力度,逐步形成以高新技术装备为骨干的武器装备体系。我们认为,为构建现代化武器装备体系,各兵种的新型号主战装备将会加速列装,建议重点关注有列装预期的主机厂标的。

  投资建议

  今明两年,军工企业业绩恢复将有望由主机厂向配套厂以及民参军企业传导,具备技术和市场绝对优势的军工企业、民参军企业将在未来军民融合的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建议积极配置细分领域龙头,从两条主线精选标的:(1)核心装备列装预期增强,关注核心装备总装及配套公司:中直股份、中航机电、中航光电;(2)在军工订单复苏,以及中美外交环境的背景下,国家对依赖进口的军用关键零部件和材料军用新材料、关键零配件,以及在信息化战争中制约军队战斗力的国防信息化企业最先受益,关注:菲利华、光威复材、宝钛股份、航天发展。并建议关注核电重启带来的投资机会,关注台海核电、中国核建。此外,军工资产注入预期不断加速,建议关注国睿科技、四创电子、中航电子和航天电子。

  风险提示:军队订单释放不达预期,中美贸易摩擦,军民融合推进速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