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产品结构调整,带来公司重生
内容摘要
  基础设施建设与环保常态化限产共同作用于钢材价格。2019下半年,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标准的实施与“常态化”环保限产政策的执行,将使得钢材市场长期处于“弱供给”的供需结构。同时,城投公司发债、IPO的全面放开以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政策的落实将有效刺激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从而增大对于钢铁的需求。我们预计,供需端的不平衡将使得2019年钢材价格维持相对稳定。

  公司区位优势明显,未来下游需求可期。重庆及四川地区为钢材净流入省份,年钢材缺口在2100万吨左右。随着未来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建筑用材,属于适销对路、高度符合下游需求的优质产品。公司2018年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有效提高了棒材、线材等建筑用材占比,切中重庆及四川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用钢的需求缺口。

  公司吨钢材成本低于行业平均。重庆钢铁吨钢材完全成本约2973.81元。其中,以铁矿石为主的原材料占比约60%,能源、人工及加工费用占比达到35%左右。我们选取了A股普钢行业上市公司吨钢材平均成本进行比较,2018年普钢行业吨钢材成本平均值为3827.65元/吨,重庆钢铁吨钢材成本低于行业均值853元。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重庆及周边四川地区为钢材净流入省份,年均钢材缺口2100万吨左右。重庆钢铁作为西部地区沿长江主要钢铁产能,公司区位优势明显。同时,公司2018年经过产品结构调整后,建筑用材产量提升,受益“西部地区开发”及“一带一路”建设政策,产品适销对路,下游需求可期。此外,从同业可比公司成本排名来看,重庆钢铁吨钢完全成本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我们预计公司2019-21年摊薄EPS分别为0.17、0.22、0.29元。我们选取A股普钢行业上市公司进行比较,考虑到公司所处的西南地区区位优势以及公司成本在行业中处于第一梯队,目前估值低于行业平均,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股价催化剂:西部地区开发及“一带一路”建设政策拉动重庆及周边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铁矿石原材料价格回落。

  风险因素:中美贸易摩擦带来国内宏观经济走势、钢材产品出口、能源价格及汇率的不确定性;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下降;地条钢等落后产能复产;钢材价格进一步下行;重庆地区未来环保限产力度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