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发布《深度融合发展三年规划(纲要)》:内容为本,平台价值变现空间大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7月25日晚,公司发布《深度融合发展三年规划(纲要)》,提出了人民网建设全媒体的指导思想、发展战略、规划目标和重点任务,我们点评如下:

  全媒体时代,人民网“党网”重要性凸显: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到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即强调“要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主管部门要履行好监管责任,依法加强新兴媒体管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对媒体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本《规划》是对总书记1月25日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

  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催生大量新媒体平台,在信息获取更加快捷的同时,导致了诸多信息审查监管不到位的弊端,信息爆炸时代,官媒的主流舆论引导作用凸显。人民网作为党媒,其政治价值、传播价值、品牌价值、平台价值、资本价值必将进一步凸显。

  内容为本,平台价值变现空间大:依托政策敏感性、人才等多方面优势,公司在观点评论、深度调查、权威解读、政策建议方面具备较强的原创能力,未来将不断巩固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龙头”地位,成为最优质原创内容的提供者。以内容为本,平台价值有望实现多渠道变现:①内容风控:本次《规划》的目标之一便是不断强化互联网内容风控“龙头”地位。公司拟参股人民中科(山东)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人工智能技术与人民网的内容风控能力紧密结合,重点为互联网空间上的内容安全管理及信息安全管理提供技术服务。据人民网7月24日消息,人民网面向社会发放了67张《互联网内容风控师(初级)证书》,公司已就标准制定、人员培训进行初步探索,未来将进一步发挥党媒优势,为互联网主体提供内容风控的咨询顾问服务。②内容运营与聚发:人民网横向连接政府、企业、社会团体、学术机构等各类主体,纵向连接世界各国政要和广大普通民众,社交账号(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日常覆盖逾2.8亿人次,传播价值凸显。公司未来有望凭借传播力实现更大的营收和盈利规模:包括为优质创作者/创作机构提供创作指导、等级认证、推广运营及市场运作等服务;为全网的内容生产者、传播者、使用者提供内容聚发及其衍生的版权交易、运营培训、IP孵化、创意营销、内容电商、广告代理等服务方案。

  2019Q1公司收入保持稳健增长,亏损同比收窄:2019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3亿元(+17.20%),归母净利润-2,336.25万元(上年同期-5,787.41万元),营收增长主要系子公司人民视讯文化有限公司、人民健康网络有限公司收入同比增幅较大。

  投资建议:人民网作为官媒在宣传思想工作中承担重要角色,我们看好公司以内容v立网,通过内容风控、运营与聚合等多渠道的变现空间。我们维持公司2019年至2021年每股收益0.30、0.41和0.55元的盈利预测,7月26日收盘价对应PE依次为57.9x、42.2x、31.1x,维持公司增持-A建议。

  风险提示:内容拓展不及预期、政策不及预期、宏观经济增速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