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深度:量价视角下的白酒,结构性机会显现
内容摘要
  白酒,结构性机会显现目前市场上专门针对白酒量价进行详拆的报告较少,本文分别从白酒行业、白酒公司的角度进行一步步拆解并找出影响各层级各酒企的关键因素,同时以该框架进行未来预测。

  各个阶段白酒行业发展的量价驱动力在轮换。受宏观环境、消费结构、国家政策等因素影响,白酒各阶段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也在变化,我们将白酒划分为三个阶段,05-12年为量价齐升,13-15年为行业调整期,16-18年为价格推动。具体来看,05-12年经济迅速增长的同时高收入人群收入增长领先,政商务宴请频率提升带来了白酒的大量需求从而推动白酒行业实现量价齐升;13-15年经济发展平稳的同时中低收入群体增速超过高收入群体,行业受政策影响进入深度调整阶段后消费结构逐步从商政务消费转向大众消费,销量的贡献度大于价格的贡献度;16-18年价格成为本阶段主要驱动力,其主要原因为随着消费力的降低,整体白酒销量持续下滑,而消费力两极分化严重,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速最快,而中等收入群体收入增速则下降较为明显,在挤压式增长情形下,白酒行业高端酒与低端酒业绩开始出现分化。

  高端酒定价能力强,高端酒需求真实、旺盛。高端酒因品牌力强、需求大使得其更具定价优势及提价能力;高端酒具有更高的需求收入弹性以及更低的需求价格弹性,我们通过测算白酒弹性认为目前高端酒的需求真实且旺盛。

  次高端酒:追随高端酒步伐提价。次高端酒基础盘相对来说不够扎实,提价后对企业业绩的贡献度不大,更多的是受到价格驱动。未来受益于高端酒价格不断提升、新中产阶级人数不断增长,次高端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容,品牌力、渠道力、管理结构优秀的次高端酒企有望脱颖而出。

  区域酒:政策刺激消费,基本盘扎实的酒企有望明显受益。随着本地消费力逐步升级,区域酒消费群体不断增长,经济发达地区的区域龙头受益于当地消费能力提升,在行业深度调整期间恢复能力较强;价格方面,区域酒价格与省内经济发展水平及消费水平关联度大,省内经济迅速发展叠加消费升级使得主要区域酒企吨价逐年提升。

  投资建议:

  综上我们认为投资应分为两条主线:1)当前高端酒需求真实、旺盛,在行业挤压式增长下,高端酒量价仍有望持续提升;2)19年以来消费刺激政策频出,未来随着政策红利释放,基本盘扎实的酒企有望受益。

  相关标的: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古井贡、口子窖、山西汾酒。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食品安全风险、渠道动销情况不及预期。